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為何習近平重視黨八股?



習近平在本月17日上午在京主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劉雲山出席。座上的大都是些大學教授國家發展、馬克思主義、文化研究、文學、政法、戰略研究、金融等,即幫閒學者。習近平聽了他們發言。
問題是,馬列思想似乎與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沒有關係。高幹子弟們都到外國讀書,買豪宅,國內沒有人關心社會主義。而習近平集團十分功利,他們為什麼花時間在這呢?

習近平發言

習近平表示,「一個沒有發達的自然科學的國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個沒有繁榮的哲學社會科學的國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他要建的是,「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馬列主義,並「堅持不忘本來」。

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不單止在翌日用頭版報導,還全版報導了這批幫閒文人的說話,這便超出了一貫的吹捧文化和規格。事實上,中共的強大是建立在愚民、強暴的基礎上,它要建立的是一種信仰,即宗教!
宗教是一種社會制度,它在所有的人類文明都出現過,而且大同小異,對古代政權有舉足輕重的關係。
我們從這班幫閒文人的發言中,看到更赤裸的詮釋。

幫閒文人發言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我國哲學社會科學……
一是成果雖多,但真正具有重大創新意義和學術價值的用馬克思主義觀點寫成的作品較少;
二是在某些領域還存在一些思想混亂的現象;
三是存在學風不正的問題。』

『我國沒有照搬西方“私有化、市場化、自由化”。但是青年學人要做忠實的信仰者,就要信“馬”信“共”。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教授 張維為

『首先,樹立信心。中國的發展早已超越了西方理論和話語的詮釋能力。……金融危機、債務危機、顏色革命褪色、“阿拉伯之春”變成“阿拉伯之冬”、歐洲難民危機等也進一步打擊了西方的制度自信和話語自信。在這個意義上,推動理論創新,超越西方話語,建構中國話語正逢大好時代。』

後記


馬克思本人視他的著作為行動綱領,從不把它視為信仰。因此,將它變成信仰,本身已是馬克思主義的叛徒。今天,馬克思主義本身不是核心問題,但民族主義、反美、「美國的霸凌行比中共禍害更深遠!」在筆者的一班同齡朋友則爭吵不休。建國論、城邦論本質是民族主義。這大概多少說明了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