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學生應該下區面對市民





昨晚約四、五十名戴上口罩和面具青年,在金鐘政府總部入口加設路障,企圖癱瘓政府運作。他們揚言加強佔領可向政府進一步施壓,令政府快些回應他們的訴求。事件令其他佔領者不滿,雙方爭執。路障被警方閃電拆除。另外一些青年利用「分身帳戶」,在網上鼓吹「佔領禮賓府」,但也不成功。其後有些設路障者,走到佔領區大台前指罵黃之鋒「只講不做」,引起對峙。

表面看來是有人感到被拖垮,沒出路搞局,想搞局。其論述相當幼稚。其心態是反正沒有出路,搞點新意思。其實,每晚到旺角指駡、推撞、設路障已沒有什麼新意思。

搞運動不能太天真,不知道警方有滲透,敵對勢力會嫁禍。在運動先天不足,政治水平低的情況下,今天的場面是一個必然發展。

當中一個問題是,舊的政治組織無法發揮作用,新的政治組織又無法建立。目前的主要活動形式流於姿態。學生至今未動員下區簽名,若組織員擔心下區未必受到街坊支持,那麼奢論辭職公投有沒有基礎。社會運動需要面對群眾。街工已在其地區擺街站,但其他的泛民政黨呢?市民寄以厚望的是學生,佔領運動確實做成市民生活上的不便。若不是市民對學生的容忍,其反彈遠超數倍。學生對堵路的理據是,為了香港的長遠利益,暫時的不便是無可避免的。學生下區便是最直接的方法驗證其理據。


劉山青

9-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