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秋後算賬,打擊報復




  中共在今次雨傘運動踫了一臉灰。它今後可能會收緊香港政策,其中一件事是秋後算賬。當年67暴動後,港英也曾秋後算賬,檢控了1936人。當中的參與騷動的318人;非法集會465人;違反戒嚴法232人;藏有真炸彈40人;藏有假炸彈45人;爆炸罪行33人;藏有煽動性標語209人;發表煽動性言論81人;參與恐嚇性集會185人;其他罪行328人,共合1936人。除此之外,還有大批工人不受僱用,足見十分無耻。

學聯三子闖京註銷回鄉證,其後有六名不同大學學生會成員,回內地時被拒入境。學民思潮的一名中六生義工在過關時也被扣查一小時。學聯在闖京前可能沒有考慮到其他成員被牽連的後果。學聯估計,被禁止入內地名單相當廣泛。這可能是對的。學聯第一次闖關已屬不智,若再集體闖關只會牽連更多同學而且所謂集體闖關不會幫助被拒者重獲回國權。被列入黑名單可以是長久的。不少學生畢業後需要回國內發展,因而被褫奪回國權影響深遠。其寒蟬效應影響學聯和其他學生會組閣和發展。

范太表示任何國家都有權拒入境。這有先例。香港著名電影導演、投資人岑建勳也曾被南韓拒絕入境。只因他早年曾參與香港左翼社會運動,加入「每日戰訊」等政治組織。岑建勳對南韓海關表示,那些是陳年舊事,我現在是有錢佬,但海關還是依黑名單做嘢。

1.         警方協助清場

警方今日清理金鐘中信大廈出入口,大致平靜,這是意料中事。清理旺角才是戲肉。有不少政治組織對法院介入抱有意見,希望反抗。但到目前為止,他們的論述似乎無法令大多數市民信服。周永康對清場的態度是,不呼籲撤離,由「佔領」者自己決定。這似乎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學聯作為今次運動的主導者,應對旺角清場作一個政治判斷,並向其支持者發出行動呼籲(無論是撤是留)

劉山青
18-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