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旺角的移情




移情是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的重要概念之一。移情可以是一個人將其感情轉移到一個物體上。以旺角為例,由於它一直處於被清場的危機邊緣加上其時間當相長,參與者會對其事、物、人產生感情。在三者之中,有些支持者表示,對物的移情更多。這是一種異化,即人之間不能團結,是較不理想的情況。由於產生了移情,佔旺的常客會對清場十分抗拒。一部份人雖然明白佔旺不會帶來真普選,但會抱有「佔多一天便贏一天」的等待心態。有些可能自知其非理性,但又無法放下。有參加者甚至直呼其「等死」,類似於未期病患者的「多一天便是一天」的心態。這可能是旺角清場最危險的地方。

1.         中大調查

在臨時禁制令執行前,中大民調發現,不支持佔領受訪者上升8.5%,支持佔領則減4%;67%人認為應撤離佔領區; 5成人指政府要具體讓步;有45.4%接受將提委會轉為個人票。支持者的退卻度比反對者的增幅少一半,表示反對者較多為普羅市民而支持者屬較強信念者。
蘋果日報以題:『改個人票肯「袋住先」市民增』報導,這表示蘋果的立場開始轉變。而事實上,這是目前唯一的政治出路

2.         佔中三子的自首

正如政府所說,自首在本質上與尊重法律無關。公民抗命理論只有反抗惡法,承擔後果;邀請被補,不斷重犯。筆者可不知道甘地、馬丁·路德·金、曼德拉、昂山素姬等人曾有自首的行為。佔中三子無論其如何解說,自首論確在其支持者中產生頗大的漣漪。部份參與者,尤其是曾在9.28頂催淚氣的參與者,覺得尚在鬥爭,不能接受自首論。因為,自首論衝擊其運動正確性的想法,從而令他們產思想混淆。

3.         世代轉移

今次運動給香港帶來的了一個很突出的論述倒錯。在9.28前,一般港人家長對青年人的看法是年青人太功利,無承擔,甚至廢青。但,在運動後,年青人反過來指責大人們太功利。他們的一個說法是:「代大人們還」。這有一定道理,如果港人能承擔公民責任,早點跑出來,少點功利,中共可能不會錯估形勢,給出一個令港人絕望的8.31方案。在這層面上,是大人的功利迫使年青人跑上街頭。

劉山青

17-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