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靈台無計逃神矢




1.          英皇書院事件

近幾日梁振英的母校,也是筆者的母校,英皇書院,有中六生在班房內張貼「我要真普選」標語和黃絲帶,被校方清除。筆者認為,中六生是成熟的,在課室內無論貼黄絲帶、藍絲帶都沒有問題。況且,今天的運動是由學生發動的,高年班學生的關注是必然的事。我寄語校長能夠坦然面對,表現出英皇書院的開明辦學的風範。

2.          「清場」前夕「高危」警號

雨傘運動正進入一個關鍵時刻,就是佔旺區的「清場」!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表示會協助執達主任開路。前日有人放置了石頭、石灰粉準備作反抗。有些示威者也許認為流血衝突會激化運動,可將責任推向警方,這是天真和無知的想法。嚴重流血事件必會引起民意反彈,失去市民的支持和參與,打擊整個運動。

3.          APEC完結清場

內地《環球時報》連續兩天發表社評,認為APEC過後應清場和評擊學聯上京。與此同時,人民日報和其海外版繼續保持緘默,有點反常。誠如《環時》社論所言:「這次“佔中”給香港社會也給全國人民上了生動的一課。」由於官媒在過去一個月毎天駡佔中,讓國內的人知道香港發生了事情。國內民運人士王希哲給筆者說了一個70年代的故事。他在報章上讀到一則報導,越南的電單車載貨者因被市政府取締而抗議。這令王希哲明白到當時中國的落後,因為那時的中國還處於腳踏車載貨的階段。一位在汕頭教大學的外籍老師表示,他可以與學生講佔中,但學生不敢發言。一位美國三藩市來的朋友表示,柏克萊和史丹佛大學等名校的學生不肯參加佔中集會,因為那些精英準備到大陸發展。這等小事,不可不察。

4.          走入社區

學聯和學民始終要走入社區才返回地面。何潔泓在其臉書上介紹大專政改關注組 在旺角洗樓的經歷。她回想當初有人反對小組討論、反對落區,指責這是「左膠」做的事,還撕走招募海報。她們到居民家,討論公民抗命、辭職公投、租金迫人等等。回到佔領區,在每小隊圍圈分享中,有些隊員分享:個別居民想殺光學生、個別要打外國勢力;但也有居民表示即使什麼都爭取不到,也要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群眾運動無可避免的事。街工也有類似經驗。佔中對地區組織帶來很大挑戰。有部份泛民會認為最好不要提;有部份堅持面對街坊。其實,兩者都有一定理由。筆者贈送魯迅的一句詩給那些烏龜派──「靈台無計逃神矢」。

劉山青

16-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