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暴力衝擊立法會與德國國會縱火案





佔領行動53晚上,一批50 人的蒙面人以立會即將通過號稱「網絡23條」的《版權(修訂)條例》為由暴力衝擊立法會,在場百多名示威者出手阻止,雙方對罵,其時一直有便衣警員在場監視。警方在事發後20多分鐘才到場制止泛民議員強力譴責事件。黃之鋒不肯用「譴責」字眼岑敖暉指蒙面人不負責任;周永康衝擊責任歸咎於政府回應示威者訴求。暴力衝擊勢必損害佔領運動現在,運動的主要持分者不單只需要強烈譴責暴力者插贜嫁媧,還需要確立運動理念,並向支持者解釋。

1.         《版權(修訂)條例》

立法會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成立於2014 7 17 ,至今共開了5次會議, 其上一次會議為11 18 日,下一次為12 1 ,預算尚有6次會議至 2015 2 23 ,之後才會交上大會表決。
條例的主旨為就版權擁有人的權利法律責任在不侵犯版權下作出的作為、訴訟中的額外因素相關事宜訂定條文。
今次修訂包括五大範疇-
(A) 傳播權利
(B) 版權豁免
(C) 刑事責任
(D) 民事責任
(E) 安全港

為消除所謂「網絡23條」的公眾疑慮,其(B) 版權豁免(3)建議新增多項版權豁免,包括
為戲仿、諷刺、滑稽和模仿目的
評論時事
引用
(B) 版權豁免(4)為何給予戲仿、諷刺、滑稽和模仿作品版權豁免作解釋:
公認為文學或藝術創作手法
市民經常用作表達意見和評論時事的工具
鼓勵創意,培育人才,促進娛樂事業
通常具批判或轉化意味,不大可能取代原作品
並同時參考澳洲、加拿大、英國及歐盟的做法

因此,昨晚以此為號召的蒙面示威者不單只搞錯,而是無知。

2.         德國國會縱火案

1933227日,德國國會大樓同時在幾個不同地點發生火災,主要的議會大廳發生爆炸。總理希特勒找到一個荷蘭共產黨人自認縱火,戈林立即宣稱這起縱火案是共產黨人幹的,從而大抓共產黨。希特勒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總統興登堡簽署《國會縱火法令》,取消大部分魏瑪憲法賦予的權利。它是納粹黨建立一黨專政獨裁政權的關鍵事件

昨晚的無故衝擊立法會的暴力事件,令人想起德國國會縱火案。因此爭取民主的朋友們,我們應對這類可耻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劉山青
19-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