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我要真普選」口號的由來




現在叫得最價響的是重振獅子山精神的「我要真普選」口號。此口號最早和最深入人心的出現是李澤楷在200612月參選選委會時公開表示「我要真民主」;其後「我要真普選」曾在2008年和2010年元旦的民陣遊行中出現。

林大輝於12/7/2010在其工作報告中,以唐英年站在背景標語「取消功能組別」、「我要真普選」作封面為唐英年角逐特首做勢。

演藝學院多名畢業生於27/6/2013在梁振英主持畢業禮時在台上抗議,台下學生舉起「我要真普選」的紙牌。

梁振英與多名官員於12/7/2013為《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到北角主持地區諮詢會。其間曾俊華被台下的英皇舊生陳德章誤中副車用雞蛋擲中。台下的示威標語是「我要真普選」。

由此看來,此口號被廣泛使用應歸功於李澤楷。當中帶出一個文化研究,泛民的政治人物多年來無法倡導一個振奮人心的口號。這間接地引申出今天的青年運動自發性的原因。

巴黎公社

雨果在其文學著作〈悲慘世界〉中有一段描寫巴黎公社失敗後的英雄事跡。行刑隊要排在墻前的小孩子呼喊「共和萬歲」,孩子們卻在行刑前呼叫「公社萬歲」。

1870年的德法戰爭中,法軍失利。拿破崙三世投降。巴黎在1871318日到528日的2個月中有一短暫的無政府空隙。法國多年來的貧富分化,食物短缺,軍隊失敗,激化了社會的不滿。巴黎市民,特別是工人階級和下層中產階級拒絕法國政府的管治,在這段時間成立了巴黎公社。
公社的法令包括:
    政教分離
    婦女有權選舉
    在圍城期間所欠房租豁免
    廢除巴黎麵包店的夜班工作
    向戰死的國民自衛軍的未婚伴侶以及子女發放撫恤金
    發還被抵押的工人的工具
    廢除借款利息
    工人接管企業
    廢除官員的高薪制。

攻城的凡爾賽軍擁有絕對優勢。他們簡單地把房屋的牆壁鑿穿,完成對公社街壘的側翼包抄。也由於各街壘各自為政,他們無法阻止正規軍的推進。

既然街壘無助於武裝的巴黎工人,可見今天的路障只徒具形式,授人口實。

劉山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