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從官方文章了解國內的法治實況





學聯宣布在佔領區放置標語橫額,收集支持者簽名,準備周六帶同上京。很多市民關心學生的人身安全。究竟國內的法治為何?國內的一些市民已經不到北京,而是到香港找傳媒申冤。

184中後,《 人民日報 》每天都有(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大塊文章。火紅年代的社會派為了知己知彼,努力閱讀毛澤東選集。現在的學生始終要認識中國。

要認識中共的本質,需要讀中共的官樣文章。對付這類文章,最佳方法是刪除了所有形容詞,再把每個段落化為一個至二個短詞。

現試以人民日報1114日的有一篇6千多字的題為「推進嚴格司法」的文章為例,看看它說了什麼?

其大意為:

 “嚴格司法”的
  一、意義
  解決立案難、訴訟難和執行難。
(一)前提
                要讓人民感受到公平正義。
  (二)實施途徑
                  法律需要實施
  (三)司法難題
          即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和立案難、訴訟難、執行難以及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問題。

  二、任務
  (一)法律制度
        留意案件發生時的客觀真相
  (二)制度機制
 規範司法解釋和案例指導
 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解釋法律;
 司法改革舉措先後共發佈了30多件指導性案例。
  (三)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
   “案件事實要清楚、證據要充分”
   不要“帶病”進入審判程式。
  (四)庭審作用
疑罪從無;
代理律師有訴訟權;
裁判說理在法庭。
  (五)辦案責任制
明確各類司法人員職責;
辦案品質終身負責制;
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

  三、要求
(一)司法的能力
  通過教育培訓提高司法能力。  
(二)司法的精神
      不為壓力所迫,不為利誘所動。
(三)司法的機制
  抵制各種違法干擾和報復司法人員司法的行為。


文章並非無的放矢。它反映了中國目前的法治水平處於極低的水平。184中要處理的法治問題在香港人看來是可笑的。習近平知道,若不能解決這些法律ABC,中國將無法管治。更为甚者,「30多年來,中國經濟實現年均近10%的增長,總量躍居世界第二。」強大的經濟動力不容中共無法無天。在剛過去的APEC宣言中提出了67點的北京綱領;王毅概括8大成果的亞太互聯互通網路、《自由貿易區路線圖》;李克強與東盟探討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模式開展投資協定談判等等,這些都迫切需要解決法治的原始狀況。

在《 人民日報 》( 20141110日)的另一篇文章「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中提及:「近年來-------敵對勢力把法治作為“武器”----招牌,大肆渲染西方法治理念和法治模式,目的就是------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可見,國內已有一股力量明白一黨專政妨礙中國向前走。


劉山青
14-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