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請在民主透明、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




1.         .       APEC

學聯表明要趁APEC機會闖關。香港人,可能包括學聯,無興趣知道APEC是什麼。APEC25年前成立,中國時隔13再返APEC主場。中國希望以此其和美國提出的TPP分庭抗禮。今年APEC的主體為:“啟動自由貿易區”“發掘未來動力”“勾畫互聯網經濟”。 APEC中有兩個重要雙邊外交活動。“習奧會”可能討論宗教極端組織(IS)、依波拉防控、阿富汗重建、朝核、伊核等問題。習近平也可能借此機會與普京開展一場重量級雙邊外交活動。

不日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以此為題發表演講,並表示,“我們將利用主場之利,在民主透明、充分協商基礎上,積極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習近平在184中對一國兩制的「依法行使中央權力,依法保障高度自治」就是說香港問題要問中央。學聯今次問中央了。人大的8.31決定既缺乏與香港的年青人協商,又沒有民主透明,才會搞出今天的大頭佛。學聯赴京的實質涵意是王毅上述的話。中國大概要積極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了。

2.                 彭定康

彭定康出席英國聽證會形容人大框架完全奪去選舉的意義(robbed the meaning of election),民主倒退,循序漸進原則不符。他具體指出目前的空間包括擴闊提委會的選民基礎,增加直選提委的比例,加入公民提名的元素,以便讓提委會可慢慢演變,將來由直選產生。彭定康也寄語梁振英,要做多D嘢。

3.         民調

理大昨日發表的調查顕示,有逾七成受訪者認同佔領人士應退場。社會活動,顧名思義是社會大眾的活動,運動組織者應加以考驗。但香港目前的民調並不符合統計學的要求。其抽樣過少,只有554名市民電話訪問。其結果顯示只有簡單的受訪者「非常同意」或「同意」,沒有一段時期的比較分析。難怪一位擅長於Quantitative MethodologySurvey Methodolog 的科大教授感慨,香港沒有人運用量化分析。


劉山青
5-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