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文明的不滿





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始創精神分析學研究「潛意識」、「自我」、「心理防衛機制」等概念。他的學說主要運用在個人對象上。其小冊子「文明及其不滿」嘗試將其套用於整體社會。佛洛伊德在書的結尾中感嘆,心理學家會運用精神分析學輔導病人,但當一個社會患病時,誰有權指出這個社會患上病呢?

現在的港人擔心社會撕裂。美國大法官在判理第一修訂案相關的紐約時報案時說「讓激烈的爭論放在意見的市場上」是民主社會的本質。香港的發展畸形,經濟上屬成熟期,政治上屬佛洛伊德所說的肛門期。因之,港人在政治討論時缺乏量度,甚至失禮。

基本法第五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這一條的「男人最痛」是“原有的”。習近平需要學習資本主義。若他不能認識資本主義的民主特質,何能如其在184中講話的「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

公投

今次議員應否辭職公投是運動至今的第一場政治爭論。香港的社運界一向認為公開政治討論等於搞破壞。若以佛洛伊德的人格五個階段論,香港的社運界大致在生殖期。議員是否辭職除了官免唐皇的理由外,還有很多其他考慮。作為一個政治抉擇,最清楚還是局內人。民間團體參與爭論似乎是民主參與。政治討論從來都不是抽象,首先應搞清楚目的,再論其手法,再估算其結果。但也要知道其機制和歷史。

「五區公投」發生在2009年。5名議員在20101月辭職,5月舉補,總投票率比過往為低。他們提出的「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民意收集如何,對此兩項訴求的幫助為何?有待各持分者分析。

若真心希望反映民意,資料探勘比目前的所謂民意調查更科學。資料探勘(Data mining)是指運用電腦,從大量的數據中自動搜尋隱藏於其中的關聯。美國的共和、民主兩黨曾在競選中運用資料探勘和焦點小組的手段。現在臉書上有大量資料,可讓資料探勘進行模型分析。若不關心民意而只是將公投作為一政治動員則別論。

劉山青
3-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