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下任特首重開五步曲是困局出路




香港有一個強大的民意與中央的強硬態度對峙。各持份者都不能提出個能讓大家接受的方案。學聯、學民和泛民認定8.31決定下,香港沒有真普選,因而只能抗爭到底。中央表明,8.31是嚴肅的,已平衡了各方意見,不容否定。好!就讓我們以此為基礎進行討論。若我們假定2017年一定沒有真普選,這反而更能清楚看到下一步可以做什麼。

1.          劉慧卿態度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在112日接受亞視國際台 Newsline 的訪問中說,「我們會投反對票,因為政府說這就是真普選(universal suffrage)。如果對方說,讓我們先行前一步(step forward),這不是真正的(not a real thing),我們之後還可以逐步改善 (inch forward)。那就是另一回事(that’s something else)。」

2.          學聯、學民

學聯和學民表明以推翻8.31決定和堅持公民提名為原則。其理由是沒有這兩條,那便不是真普選。但學聯同意在合適的規格下,向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請願。那等於接受其為最終裁決。可是,184中提出依法治國。若然依法,應該向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而不是國務院陳情。國務院代表政府,人大代表議會,除非學聯同意政府凌駕於議會之上,則作別論。
根據學聯和學民的構想,大概是打定輸數,其目的是突顯社會的不公。反正2017爭不到公民提名,2022也是要爭取的,因此他們應不致於反對別人做些別的事情(do something else)

3.          人大8.31決定

8.31的文本中的人大決定有5條。其第一條只是說:「一、從 2017年開始,香港特別行政區長官選舉可以實由普選產生的辦法。」李飛在對第一條的補充解釋只是說在2017年之後的特首都可以由普選產生。因此,該附件並無明確表示,以後可否修改。
相反,梁振英明確向公眾解釋,以後可以改的,附件一、二的五步曲修改方法仍然保留在基本法之內。不幸的是,沒有人相信他。

4.          提呈釋法

筆者認為學聯提出的修改基本法和推翻人大決定是沒有實質意義的,多少像爭口氣。大家都知道,共產黨說的話,信則有,不信則無。基本法可以不斷修改,解釋權在它手裡。不過話說回來,若特首願意向人大提出何為最終作出解釋,則是一重大突破。因為民主黨手握6票,足以支持政府打破僵局。

5.          下任特首政綱

不證自明,今屆政府不可能代表下任政府答允在2017年後重新啟動第一步曲,五方平台已是在這方向的最大限度。但假若2017的特首候選人要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是否承諾啟動五步曲將是重大的選舉話題,決定入閘者能否當選。因此,支持通過方案的本身已隱含了逐步完善( inch forward)的意思。

劉山青

8-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