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當廚房最熱的時候,最需要冷氣




    
現在是十月一日上午,旺角沒有出現破壞,地鐵沒有被堵塞,親中力量原定的慶回歸遊行沒有與佔街群眾發生嚴重衝突。這是幸運。但幸運不會眷戀無知。

在希臘神話中阿蘭貝爾─幸運之神是阿蘭朵alano"幸福天使"貝爾蒂biety的合稱。阿蘭朵小王子受到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垂青。貝爾蒂小公主則受到太陽神阿波羅和黑暗之神的暗中保護,具有通曉世間百事的能力。
其意思是說,幸運只會庇佑智慧。

今次事件的很多參與者是首次參加運動的年青人、中學生、市民。他們需要時間成長、學習,從一個感性啟發到理性思考。當年蔣介石遲遲不肯向日本宣戰,其解釋就是要爭取時間,建立軍備。同樣,今次運動真正捲入廣大市民,是在九月二十八日開始的,只是數天之前。

學聯,當人們在戰斗時,你叫他們撤退,當人們需要喘息時,你叫他們升級。我們經歷過25年的天安門的一代,不會安逸於豪言壯語。所謂「遍地開花」運動即是號召全港性的堵塞交通,最具爭議性。這是因為兩個原因。一,現在沒有任何人可以說服坐在馬路上的人群回到行人道上;二,任何鎮壓極有可能導致暴動。

六月發表的白皮書通篇提及憲法有16處。它一直將中國憲法和基本法併列,其意思是基本法並非憲法,而是「賦予的全面管治權和憲制責任,有效管治香港特別行政區。」這等於說,當不能有效管治時便會收回。由此,我不同意在這階段要求「人大撤回」。因為,「人大撤回」的唯一方法是請求人大釋法。在目前的局勢下,人大可以根據1990年基本法文法八和基本法第45條的「按實際情況」叫停整個五步曲。其名為吊詭是叫停符合市井上的一些想法─「假的不要」;也符合「推倒再來」;亦符合「必定在立會否決」。

在目前的框架下,唯一有望化解今次社會不滿的,只有全面開放選委會四大組別的選民基礎。
英國外交部的說法是對的─促各方立即對話。立法會的議員們,請你們行前一步吧。

劉山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