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從限奶令看葉劉論政能力

劉山青網誌│從限奶令看葉劉論政能力

mfile_55_876839_3
 2014-9-22 11:04
字體:AAA
葉劉淑儀曾任助理貿易署署長、副行政署長、副工商司、工業署署長、人民入境事務處處長、保安局局長,對政府運作十分熟悉。
她在近日會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之後,傳話:「委員長已經係知道香港嘅反對派除咗會進行街頭鬥爭,亦都會喺下階段喺立法會搞政治鬥爭。」
一時間,坊間又睇好其競逐2017年特首選舉。葉劉在高鐵延誤事件上咒罵張炳良:「阿仔,人講人又信」,十分惡毒。邱吉爾曾說:「對他們的領導忘恩負義,是偉大民族的標誌。」在監察公職上,我們應該支持她的嚴於律人的態度。現在,我們看看她的論政,以評價其當特首的能力吧。
羅范椒芬在2013年 3月2 4日撰文表示,有幾點值得關注:
1. 嬰兒奶粉的存量充足,只是分銷渠道出現問題。
2. 奶粉零售商把奶粉賣給水貨客,賺取更高利。
3. 超過 60%的水貨客是香港人。
4. 市面上有十多種嬰兒奶粉,缺貨只是兩款。嬰兒轉用不同牌子的奶粉,不影響健康。
5. 限奶令出台以來,據報嬰兒奶粉的銷量下跌約 20%。
6. 內地人認為香港應該進口更多奶粉,多做生意,促進經濟。
在2012年香港出生嬰兒為91600名,以每人每年消耗277公斤奶粉計算,約有2200萬公斤嬰兒奶粉以水貨賣到大陸。以此計,限奶令導致香港藥房在一年內少做70億元生意額。香港的全年總零售額約為4600億,佔其1.5%。
在2013年年初爆發奶粉荒後,葉劉淑儀在2014年1月底建議將奶粉列作「儲備商品」。
「儲備商品」根據香港法例296章《儲備商品條例》、296A《儲備商品(進出口及儲備存貨管制)規例》、296B《儲備商品(批發售賣的管制)規例》規定,由工業貿易署執行。296A附表在2000年修訂,香港現存只有大米列為儲備商品。
大米在1998年儲備15天之用為45000公噸,在2014年為14000公噸。當年人口為650萬,現在為720萬,即香港人食米量只為當年的28%。由此可見,「儲備商品」附表可以完全懸空。取消大米的限制可以進一步減低米價。
葉劉建議的荒謬之處是:
1. 加重供應商的負擔,令嬰兒奶粉價增加;
2. 在需求緊張期時,反而貯起17%存貨(食米管制方案);
3. 最荒謬的是,不可能將個別牌子放在「儲備商品」的附表內立法。
幸好,葉劉最後收回建議,嗚呼哀哉。
(香港電台圖片)
關注我們的Facebook專頁:
分類:|發表於2014年9月22日 上午11:04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 其他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