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這是被警方迫出來的

今天,2014928日,我們坐在立法會周圍。警察已經在北面封鎖了金鐘地鐵站的海富中心天橋,在東面封鎖香港演藝學校,在西面封鎖解放軍駐港部隊大廈。令人想起錢鍾書的《圍城》。
在立法會附近的示威者堅持留守,四周的擴音機不時聽到組織者的呼籲,警方可能即將清場。年青人在烈日下穿上雨衣和眼罩,為防胡椒噴霧。人來人旺,似乎沒有方向,也不知要做什麼。令人回憶天安門廣場在六月前的情況。
是的,民主與專權的決戰已在香港的金鐘展開了序幕。
梁振英的首份回應是一份登在CNN600字英文文章。
他的文章基本上分為三段。
首段
純粹的感倩無助政改,所有討論應在人大的框架之內,人們批評人大釋法太嚴苛。這些說法不能成立,因為,第二輸諮詢尚未開始。
第二段─選擇方法
基本法作為小憲法,要求以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要進行普選必須有三分之二的立會議員支持。現在,香港只有兩個選擇,一是維持現狀,二是以二至三個候選人普選特首。
第三段─歷史時刻
我誠心希望能夠普選,而特首在中國有獨特的憲制地位。香港在立法、保安,教育等都享有高度自治,這就是為何中央有權任命當選的特首。香港的法治是其支柱。我有責任推動普選。


梁振英在其文章完全沒有面對當前的局勢。最可笑的是,在記者會舉行之際,被警察阻止參加集會的人們已衝出馬路,佔領夏慤道。這是被警方迫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