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以公投推動罷課



梁振英的一意孤行和李國章在被委任後的嚣张跋扈 ,加上其被錄音的胡說八道,激起了港大學生發起罷課,預計為期一周。他們直斥李國章是聲名狼籍的教育界敗類,大快人心。

畢業生議會

201591日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Hall 3G舉行特別會議,對共六項動議投票。其全體會員人數為 162,000,出席是次特別會議之有投票權的會員及已授權投票的會員為 9,298。投票結果顯示,9成以上關注港大的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被侵蝕。
121 日,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在港大本部再召開特別會議,表決副校長任命及校委會主席人選等議案;由港大校友關注組成員提出的5項議案,最終皆有超過4400票,並各獲逾九成投票舊生贊成,當中最多人投票反對校委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有逾97%。

1226日公投

港大學生會曾於1226日舉辦的全民投票。 其第一號議案「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必須由教師、職員及學生接受的人選出任」獲5119票贊成。第二號議案「李國章不適合在香港大學管治架構擔任任何職位」獲4785票贊成。 是次全民投票的投票率為33.2%2014 / 2015的港大本科生就讀人數為16,187。那就是說,有30%的港大本科生認為李國章不適合當校大任何職務。

孤軍作戰

據報,行動的首日集會約有二百學生參與,打擊了罷課委員會的士氣。曾於108500多名會員發出不記名問卷,詢問是否接受校委會決定的有1,500名會員的港大職工會,也因沒有公投支持宣傳時間不足,無法全面配合罷教。

行動升級

罷課委員會負責人,學聯前常委梁麗幗表示,將視乎下周二校委會回應,不排除行動升級。
雨傘運動是由青年人基於義憤發起的,其時也沒有很好部署。因而,我們也應該全力支持學生訴求,審視《香港大學條例》。正是:行動好過綱領。
之不過,審視《香港大學條例》需經一定程序。年青人也大都從雨傘運動中學到,不能無限期升級和只放不收,無以為繼。

怎麼辦?

罷課如罷工,都應經過既有機制(如有的話)。罷課應得到學生公投的認可。根據12月公投的資料,港大學生會的全體會員人數應約為16千人。只要有3%,即480位同學聯署,學生會便需要根據章程,在5個工作天的預早通知下,舉行全民公投。議案需要至少10%的全體會員支持才能通過,即1,600票。這樣的公投是有認受性的。在這認受性下,教員工會才可能支持。

退聯的教訓

梁麗幗作為學聯前常委,是退聯行動的受害者。當時的退聯行動是由小數學生在互聯網上發動的,由於得到同學支持,最終成功打散了學聯。今次支持向李國章示威的有心同學可以利用同樣策略,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在網上發起簽名,鼓動風潮,迫使大學正視學生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