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香港工程系的學生何去何從



一位自稱讀港大工程系的學生在網上表示:“香港地讀政經已成主流,工程學院收生requirements越黎越低,好自卑。無可否認,HKU工程人,好大部份自甘墮落、無自信、無志向、Hea做事、馬虎撻皮、龜縮、 鬼崇走精面。感到愧對前人。”實情如何,外人不宜妄作評論。但港大工程系仍然收45星的學生。
港大工程系在2014/2015年的本科新生有2,058人;教研究生長(Taught Postgraduate )1,535 人;研究生為 572 人;總入學人數為4,165人。港大的約一半研究生來自香港之外,當中約74%來自國內。因此,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所說的香港有大量專業人才,支援一帶一路,可能要改口。
科大工學院的2015年新生為3259名本科生;2042名研究生;總數為5301人。
香港的工程系學生在第二年才分科。他們要選擇未來出路。據一些前輩表示,各科工程畢業生的主要僱主是香港政府,土本工程仍然是最佳出路。機械工程的出路是中華電力,發電廠、房署、E&Mbuilding service等,每年總共約聘請十人。其餘的畢業生出路則不得而知。因此,工程系學生的選科極之重要。
工程專業人員的就業情況可以在統計署的「就業及空缺按季統計報告」的M & N  專業及商用服務中找到。最新資料為20159月份,其「711 與建造及地產活動相關的建築、測量及工程服務」的就業人數為27,599,職位空缺數目為560;而「719 其他與建造及地產活動無關的工程、技術及顧問服務」分別為2, 075 25;則7%4%。工程系學生在第二年選科,糊里糊塗可能好大鍋。他們最好看多幾期統計報告。
從事非建造相關行業的工程師提供的服務,涵蓋多個專業及商業範疇,主要有:
電子工程服務;
電子線路及其他技術設計服務;
電機工程服務;
機械工程服務;
化學工程服務;
工業研究實驗室服務;
工業技術顧問服務;
輪機工程服務;
電腦硬件顧問;
其他商業研究、開發及測試服務。

經貿研究

2015106日香港工程業概況表示:
香港工程師學會共有14,000多名法定會員。2014年,運輸工程界是本港第二大的工程服務用家。運輸業的建造工程總值增長強勁,達7.1%,帶動整體建造工程總值增長12.5%,達1,986億港元。隨著十大基建工程展開,對本港工程服務的需求上升,來自運輸工程界的需求尤其殷切。




若我們指統計署資料與香港工程學會會員相比較,本港的從事非建造相關行業的工程師明顯出現供求過剩。

非建造業相關

香港工程服務最大的出口市場是中國內地。內地對高科技設備及工程服務需求殷切,日本、美國、德國及其他歐洲國家的工程企業已在內地經營多年,涉足電子、電機及機械、資訊系統、生物化學、工業及電訊工程等領域。根據20152月公布的最新統計資料,2013年香港輸出的建築、工程、科學及其他技術服務總值達38.15億港元。(這數字反映了非建造業相關工程人員到大陸謀生的規模。)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  

CEPA為香港工程企業進入內地市場提供專業資格互認。在CEPA下,建築專業服務包括建築設計服務、工程服務、集中工程服務、城市規劃和風景園林設計服務(城市總體規劃服務除外)
根據CEPA,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以參加下列18項與建築及工程服務有關的內地專業試,包括:
註冊建築師
註冊結構工程師
註冊土木工程師(岩土)
監理工程師
造價工程師
註冊城市規劃師
註冊安全工程師
註冊核安全工程師
建造師
註冊公用設備工程師
註冊化工工程師
註冊土木工程師(港口與航道)
註冊設備監理師
環境影響評價工程師
房地產估價師
註冊電氣工程師
註冊資產評估師
註冊諮詢工程師(投資)

港工程人員要參加在廣東省舉行的內地專業資格考試。筆者的一些專業朋友表示,這是對香港「捃老親」(俗作「搵老襯」)。因為,大陸佬在廣東不會請香港人;而香港則要讓大陸公司帶大陸工程人員來港為他們工作。

截至2015731日,廣東已批核103份來自建造專業服務和建造及相關工程服務公司的《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申請。

後語


看來,選讀非建造相關行業的工程系學生應該參加罷課。最好是衝進校長室,找校長對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