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關愛基金的學生資助



關愛基金在今年七月向立法會簡介,其自成立以來,先後推出了30個援助項目,總承擔額超過545,900萬元。截至今年6月底,各項目已惠及超過97萬人次,而基金已向各執行機構支付約276,200萬元的款額。
以此計,每位受惠者平均收了28百元,這包括各執行機構的行政費用。基金所援助的相當瑣碎。

財政情況

其官方網站上的財政情況只介紹:

關愛基金最新財政情況(截至20151130)
政府注資                                                                        200億元
捐款                                                                                181,900萬元
結餘                                                                                1979,600萬元
推行30個項目的總承擔額                                          623,800萬元
已向各執行機構支付的金額(包括津貼額和行政費)  368,800萬元

除此之外,公眾無法查閱其財務報表,或其向各執行機構發放情況,及他們所用的行政費用。

(A)現正推行的援助項目下

基金中對清貧學生的資助的有:
1.          為清貧大學生提供「院校宿舍津貼」 每名合資格學生每年可獲發最高8,450元的「院校宿舍津貼」。截至 2015 6 30 日,受惠人數為5 ,174 人次,約為1,609萬元;其人均受惠為每年3,109元。
2.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的學習開支助學金 2015/16學年,每名合資格學生可獲發最高2,110元的額外學習開支助學金。其受惠人次為22, 839 人次, 約為 3,594萬元;其人均受惠為每年1,573元。
3.          「增加就讀專上課程有特殊教育需要及經濟需要學生的學習開支助學金」─每名合資格的學生每學年可獲最高額外8,000元的學習開支助學金。其撥款為1,246萬元,項目尚未開始推行。
4.          在「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實施前為「學校書簿津貼計劃」下獲全額津貼的學生提供一次過特別津貼   獲發「全額」津貼的中、小學生發放3,600元的一次過特別津貼。其撥款為5億元,項目尚未開始推行。

 

(B)已恆常化的援助項目:

1.          在校午膳津貼 計劃惠及178, 076 人次,約為 4.3億元;人均受惠為每年2,415元。
2.          加強學生資助計劃下「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的定額津貼 ─計劃惠及312, 355 人,約為 2.63億元;人均受惠為每年842元。
3.          加強對就讀副學位以下程度課程的清貧學生的資助 ─學費發還計劃:2 ,779 人,人均為15,488元;學習開支定額津貼,受惠為4, 524 人,人均受惠為每年1,676元。
4.          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 受惠人為2,840 人,資助額為5,990萬元,人均受惠為每年21,092元。
5.          校本基金(境外學習活動)(完成後暫停) 受惠人數為74,115 人; 資助額約為1.85億;人均受惠為2,508元。
6.          為特殊學校清貧學生提供額外交通津貼 受惠人數為3, 462 人;資助額約為 335萬元;人均受惠為968元。

後記



關愛基金資助學生的總額共10.5億,這當中不知多少入了行政費用。其資助額大部份在每人每年一千元至二千之間,完全反映設計者的剩餘福利理念,即福利是一種救濟。基層團體衝擊林鄭月娥的退休保障諮詢大會,完全有理。政府高官只願意幹些小恩小惠的福利事業,那會真心關愛貧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