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新農業政策的第五個特寫故事




今年施政報告的新農業政策為:

28.       農業的價值並不限於對經濟的貢獻。發展本地農業可以增加市民對食物產地的選擇,亦有助善用土地資源,改善鄉郊環境、衞生及保護生態。政府決定落實新農業政策,主要措施包括設立農業園;探討設定農業優先區的可行性;成立5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加強支援和協助農民增值,為產品進行市場推廣及建立品牌;以及發展與農業相關的休閒和教育活動。


政策諮詢文件

政府在二零一四年十二月發表了新農業政策諮詢文件。文件未能很好地向公眾解釋香港在這方面面對的問題。它的核心為兩部份  ─ 農業園  和 「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它寫了4個特寫故事和7個專題故事,寫得很差。本文準備寫第5個特寫故事。

主人翁

故事主人翁在20年前取得了香港科技大學的資訊科技理學碩士課程的碩士學位。之後曾任IBM 的科技顧問和當香港大學的系統開發工作。本文姑妄言之為杰,哥。
杰哥在數年前離開了專業界。去年四月投資了十多萬元,成了專業農夫,每天約生產十多斤農作物,由於沒有車,沒有能力將其農作物直銷至消費者手裡,又不想賤賣給香港菜站。其產品唯有利用facebook 推廣,以期貨方式賣給熟人。

為何立志當職業農夫

杰哥認為這是一份良心事業,因為小農夫受人尊敬,香港人應該撐自已的農業。另一個主要原因是關心植物安全。

植物安全

杰哥認為植物與人一樣,透過病來反映其問題。最好的種植法是用天然方法,以保障植物和土壤的健康。這樣種出來的蔬果才是對人體最有營養和健康的。
杰哥認為港人對自然植物認識太少,工業化種植犧牲了蔬果的營養和安全。他參加了職業農夫後才明白直相。

對施政所知

杰哥無法聘請到幫工,所以農忙時十分忙碌,在天雨天則無事可做,也花了一點時間讀了施政報告和新農業政策。
杰哥的意見是,政府想關心農業,應多關心小農民。那些大企民、社企只想如何資本化。政府的政策太宏大,其所吸引而來的策略投資者只會加速小農民的滅亡。
杰哥認為政府對小農民沒有什麼實質支持。政策落實要一年半載(其實長久得多),很多時講完就算。

農業園

杰哥認識的農業園是政府收地、整合和集中。農業園可能是雙刃刀,令小農民失去現時的耕地。農民需要與耕地住在一起,但政府不會考慮這點。

農業持續發展基金

杰哥只知它是一個殼。基金最終受惠者可能只有社企和財團。但這些集團是剝削農夫的。基金對香港的高產價路線可能有幫助,但可能演變為淘汰小農民。

如何自保

杰哥表示,本地菜的生產和運輸都遇到困難,政府不會幫助他們。現時的小農民會組織起來,例如有名為農民、田中人和綠色錦上路等的合作社,78個互相幫助。杰哥希望與其他幾位小農合在一起,來年生產4萬株玉米和2百棵木瓜樹。

結語

杰哥透露,目前其農場仍然不能讓他糊口,但不願透露虧損,不想被人同情。杰哥認為小農民、小商戶一定要合作自強。而他本人則屬沉默大多數,習慣了政府的態度。最後,杰哥說,農民們對今次的新農業政策有點聲音,但未想過要到政府那裡踩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