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不應給高鐵項目一次過撥款



港鐵新任主席馬時亨表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費用如果在3月前無法獲得追加預算案,可能得面臨停工。
張炳良說,如果停工,要多付282億埋尾;如果壞尾,要多付106億收檔。

做價

20084月公佈的鐵路建造工程預算費用為354億,非鐵路建造工程為41億。
2009 12 2 日,政府向立法會提出「53TR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鐵路建造工程」,要求撥款550 1,750 萬元(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57TR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非鐵路建造工程」,要求撥款118 元。
政府預計高鐵香港段鐵路建造工程可於2009 12 月展開,並於2015 年完成。當時提交的按實質計算的基本情況的經濟內部回報率為 6%

現在,政府要求把53TR 號工程計劃的核准工程預算費提高153 8,750 萬元;把57TR 號工程計劃的核准預算費提高42 1,500 萬元。張炳良在1223日的會議上表示,其經濟內部回報率為4%。根據滙豐財務顧問公司對三跑項目的評語,內部回報率為3%的已是蝕本生意。

將貨就價

這要求增撥的196億,已計及將西九龍總站的設計由15 條路軌,減至10 條路軌。節省約6億。
22/10/2013高鐵項目爆鑊前,運房局也曾考慮以局部通車的模式,讓高鐵通車。
由此看來,當局對高鐵落成後未必受歡迎,心知肚明。難怪一些基層團體找來一大堆學者、議員、環保份子等,舉辦公開論壇,想將高鐵揃皮拆骨,討論「改建高鐵可否為社會尋求最大效益 ?」
筆者認為,大型工程改動需要花費巨額金錢聘請顧問研究。姑妄言之只能遇著姑妄聽之。

前路如何

高鐵的可能壞尾是梁振英角逐連任的最大危機。張炳良只有很短的時間進行追加撥款。
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在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立法會工務小組的談話大綱為:「港鐵公司將尋求獨立股東同意,負責超出8442000 萬的工程費用,以及派發特別股息。」港鐵能否在21 日的特別股東大會上通過這一建議是未知之數。由於透過債務方式籌錢派特別股息,港鐵的債務總額及淨債務將會上升,淨負債權益比率將由今年630日的9.1%,上升至特別股息及額外借款生效後的29%。這是玩死港鐵。

分期支付

筆者的意見是,要求港鐵交出其未來的資本開支(CapEx );要求地鐵交出其內部回報率的前後估算細項。
筆者並不關心其發給政府的特別股息,反正,高鐵的未來所有盈虧都是納稅人的金錢。立法會不應一次過全數撥款196億元給其封頂。

立法會應只批出今年的高鐵項目所需的資本開支,讓地鐵明天再來申請撥款。一地還是兩地尚未解決,高鐵訂定是蝕本生意,管它2018或是2019通車,無大關係。最好是讓它吊鹽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