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不能升學的中六生的一條出路


並非每一個中六畢業生都能進入大學或適應傳統大學,他們可以選擇進入勞動力市場,其中之一就是零售業。零售業的官方定義是指向大眾轉售(即不加改造而出售)全新及二手貨品,供個人或家庭使用的行業 。據統計署資料,零售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4.1%;僱用 264 800 人,佔私營機構的總僱用人數約 9.8%;職位空缺8 307個、空缺率為 3%。超市的初入行的入息約為$5,600 ,其他零售店為$8,400。現時的暑期工只能收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時薪$30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2014  5  3 0 日討論開立一筆為數 3,000 萬元的新承擔額,用 以推行零售業人力發展的措施,當中的7千萬預留作職訓局的先導計劃的五年內開支。
 
「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 
目前(20149月入學)的只有機電業、印刷業、建造業和零售業。本文集中討論零售業。
參加零售業先導計劃的學員資格為中六畢業生,可報讀為期1 8 個月的零售管理基礎文憑課程(資歷架構第三級),或 3 6 個月的零售管理高級文憑課程(資歷架構第四級/副學位程度 )
初步設定 20142015  2016 學年每屆先導計劃基礎文憑課程學員為400  2015  2016 學年每屆高級文憑課程學員為 150 人。僱主贊助學費每月1,100 元,學員實際只需繳付的學費為每月 472 元。若學員在該學期的課堂及工作場所出席率分別達80%,他們在首三個月,每月可得6,100元;412個月可得6,700元;1318個月可得7,300元。
完成學科的學員可以當作符合中學文憑試五科(包括中,英文)第二級報考公務員職系。
(中學文憑試的表現分為五個等級(1-5),第5級最高等級。表現低於第一等級的會標示為「不予評級」。)
學員在畢業後如成為有關公司的全職僱員,僱主應提供不少於每月 11,000 元的薪金。零售基礎文憑畢業生可立即晉升為高級店務員,高級文憑畢業生則可以由見習經理做起。
 
 
財委會的13000 萬元的新承擔額中的500萬用作資助業界 (特別是中小企  )應用相關的資訊、通訊及其他科技,以應付人力需求。每名申請者最多可就 2 個項目獲得資助,每項資助上限為50000元,預計惠及 1 000 家企業。
 
其餘下的一千萬用作為期3年的宣傳計劃,以提升零售業的形象。
 
 
教育局會建議專上院校,留意零售業員工對銜接學位╱學士學位課程高年級學額的中期需求,並預早籌劃相應課程。教育局也會由201415學年起在中學的生涯規劃教育活動中持續推介零售業的職訓計劃。
 
2014年的施政報告中的第105段表示:『由2014/15學年起,開辦高中級別的公營學校亦會獲得相等於一名學位教師職級薪金的額外經常津貼,加強生涯規劃教育元素。』
 
筆者的一位朋友(退休中學校長)告知,香港在七十年代的殖民地時期的官校也有 Career Master 一職之設, 屬主任級,職責是提供升學及就業輔導,但因為從無向學生宣傳,所以,連筆者也無所得知,也等於從未實現其功能。
由此可見,特區政府在建立資歷架構和推行生涯教育等方面,能在某程度上照顧藍領基層的需要,確比殖民地時期有所進步。
 
劉山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