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習近平還在觀望


 
中共每一個領導人上台,都會提出一個主題思想。例如,1978年上台的鄧小平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1989年上台的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2002年上台的胡錦濤提出「科學發展觀」;2012年上台的習近平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他們的專利,也是權力的象徵,旁人不可隨意演繹。
六月十日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把香港實踐一國兩制作為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份,表明當中內容是習近平本人的想法。但這個中國夢驚破港人高度自治的香港夢, 港人於是群起攻之。民主黨即時宣佈擱置與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下月初的見面,這是各方底線的宣示。
 
一國兩制與基本法
白皮書中提及的一國兩制,並非單提香港,而是『香港等某些區域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香港等某些區』在文章出現過兩次,這某些地方應該指未來的台灣。習近平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包括收回台灣。另外,港人經常將一國兩制
和基本法合為一談,白皮書很清楚地將兩者分離。分離的目的是要港人明白:爭取普選不單要符合法制,還要服從國家的方針政策。
 
中央的支持
文章中談及「中央支持」的有51次,主要是指支持特首依法施政和特區繁榮安定等;但也談及很多小節,如:支持香港發展國際會展中心,支持兩地教師、學生開展交流等。可是,它沒有提及支持香港在2017年落實普選。
 
2017普選
文章第三段『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中談到『2013124日至201453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進行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啟動了實現普選的有關程式。』
有關落實普選,它只有一句——出現在第五段『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中。原文是『只要香港社會各界按照上述原則務實討論,凝聚共識,就一定能夠實現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最終由普選產生的目標。』在此之上,是「四個符合」——符合國家主權,符合香港實際,符合直轄於中央,符合人大規定和特首人選入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
加上文章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可以推論,習近平對2017普選特首,還是抱著觀望態度的。
 
 
兩點關注
白皮書中提及的新情況新問題,主要是兩點:
其一:模糊認識
一些人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若一些人指的是販夫走卒,或長毛等人,這不見得有什麼問題;只有當這些人是其治港的主體,才值得關注。
其二:外部勢力和極少數人干擾破壞
它說要『研究解決好這些問題』——明顯是要求梁振英採取一些具體行動。但,李柱銘和陳方安生到美國等事, 沒有觸犯香港法律,政府是無法解決這些問題的。
 
退一萬步
假若2017年不實行普選,未來的五步曲總要面對目前的紛爭, 但習近平不會接受這民主陣痛。相信只有永遠不落實基本法對普選的要求,他這個春秋大夢才能發成。
 
政治和諧
有人說:香港政局很亂。政治討論從來都要具體,將香港現況與世界各地的社會政治比較,才有意義。中東長期戰亂;巴西的年青人不滿社會貧窮,在街上堆垃圾桶。在香港,沖擊立法會的青年不足一百, 顯得香港在紛亂的世界中,十分和平。這是事實,習近平沒理由不明白。從政治現實的角度來看,大方地給與港人普選,才是團結大面積的香港人成為親中勢力的有效方法,習近平的中國夢方可成真。
 
劉山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