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人民日報》兩篇文章表示香港事務已不能由香港解決


 
國務院在2014-6-10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後,《人民日報》在619日和20日連續第二日,在頭版以「本報評論員」名義發表題為〈準確把握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香港與祖國同發展共繁榮〉的文章。
白皮書將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分離。它要求『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個人以及一切組織和團體都必須以香港基本法為活動準則』。但,現在的「新情況新問題」是:『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和『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
白皮書的恫嚇是:這會影響特區的「繁榮穩定」。
 
〈準確把握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
這篇文章集中討論基本法。它認為:『法庭解釋基本法,參照-----其他地區的判例,-----脫離我國憲法-------「一國兩制」必然發生質的改變。』白皮書所指的「片面理解的人」,就是香港的法官。
它要求「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中的憲法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1
「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
白皮書對香港法治的沖擊是:香港法院可否引用中國憲法的其他條例進行抗辯。
文章提及:『香港也有憲法義務維護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主要內容是生產資料的所有制,即公有制還是私有制。香港人如何能協助大陸維護社會主義制度?這是一個笑話。但,這句子並非無的放矢。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
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
結合憲法第一條,這句子所指是『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這等於說,白皮書已認為香港的爭普選活動是破壞其社會主義制度。它已經將現時香港的社會矛盾為視為敵我矛盾。
 
〈香港與祖國同發展共繁榮〉
這篇文章的中心點是一國兩制,也就是國家方針政策,國家方針政策當然不由香港決定。它的內容相對簡單。值得注意的是:『對香港而言----在家國情懷中----才能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及『共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和使命』。這等於說: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因為,它認為:現時,香港的普選問題,已屬中央事務。
 
總結
白皮書確實顯示出中央對港政策改變了。筆者擔心:人大會在梁振英赴京的第二步曲時,進一步設置第六步曲,以解決『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的要求。
 
 
劉山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