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堆砌新聞,有失報格


《太陽報》在108日發表社題為「港大排名跌不停 政治紛擾幾時休 」。社評表示,港大國際排名跌跌不休皆因政治入侵校園!文章引用了《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最新公布的「全球最佳大學排名榜」,指港大在全球排名上由去年的42位跌至今年的64位;和早前公布的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大學排名榜,港大首次擯出亞洲三甲位置。
其社評反映其社品,太陽報實為中共喉舌,推銷廉價邏輯。此言何來?事源,《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環球網》在2015-10-07 發表了同類文章,它也是談論全球大學排名,它也是引述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和同日另一篇文章引述《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副刊》發佈2015年世界大學學術聲譽排行榜。
《環球網》的文章表示,「根據US News官網顯示,工程類前十名中的中國高校還有還有浙江大學居第四名,哈爾濱工業大學排名第七,香港城市大學排第十名。」香港的聯考生都知道,若報考工程系,港大要求分數最高,次為科大,再次為理大,中大,城大。為何,太陽報避了這則新聞呢?此為堆砌新聞也。
再則,《環球網》的另一篇文章表示,《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副刊》發佈2015年世界大學學術聲譽排行榜,哈佛大學蟬聯榜首,劍橋大學排名第2,第3-5名依次是牛津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斯坦福大學,清華大學排名26位,北京大學32位,香港大學從前50名跌出。但清華,北京大學的排名則受人質疑。

後記


筆者沒有資料質疑清華,北大的排名。但,城大工程類的高排名則與港人的常識不相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