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中國(香港)的知識產權盜竊和經濟間諜活動



200010月,美國因討論中美貿易正常化,設立了《美國國會與總統行政部門的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  )。該委員會由九名參議員,九名眾議員,和五名總統任命的高級行政官員組成。它是由美國國會立法授權,其功能是監測中國的人權和法治發展,並每年向總統和國會提交一份年度報告。

CECC剛發表2015年年度報告。報告詳列了19點;並確定了10個方面的重點,當中包括公民社會的發展、販運人口、媒體和互聯網自由、少數民族的權利、香港、宗教自由和強制性人口控制政策等。

報告指控


報告指,在2014年,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站檢獲的假冒貨中有88%來自中國,當中63%來自中國大陸和25%來自香港。在20155月,美國能源部司法部起訴六個中國公民(其中包括三個天津大學教授)為中國政府控制的公司和大學從事經濟間諜活動和竊取商業機密。在20157月,美國聯邦調查局指,在過去一年,經濟間諜活動案件增加了53%, 當中的95%懷疑與中國政府關聯。

報告建議


1.          在雙邊投資協定(BIT)的談判和其他論壇中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封鎖美國社交媒體,其中包括紐約時報,彭博新聞社,谷歌,FacebookDropbox
2.          WTO採取進一步行動,以確保中國履行其透明度承諾,並停止補貼國有企業。更新中國國家和省級對國有企業補貼的資料。
3.          研究如何應對中國不斷增加國際投資。美國應該考慮批准201012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改革措施,增加IMF的資金和協助新興經濟體。
4.          協助美國公司在中國涉及知識產權的案件訴訟,其中包括涉及超過450萬美元賠償金的美國AMSC公司對Sinovel的貿易訴訟。
5.          美國能源司法部應每年報告涉及中國公司和中國公民的知識產權案件;國家情報局局長應評估美國電信網絡的安全性,和由於採用外國供應商技術設備、軟件和服務而引起的網絡間諜活動。
6.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應要求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公司提交詳盡文件,也應該與中國官員討論企業透明度。

7.          按美國政府食品及藥品安全規定,對中國進口貨物和產品進行突擊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