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對立法會“三跑小組委員會”的建議



對立法會“三跑小組委員會”的建議


香港政府全力推動興建三跑,但為各方質疑。立法會新近成立「跟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政府為此發出了1016文件。但文件迴避了20139月之後的發展,就是習近平提出“一路一帶”之後,會否影響其戰略部署。

顧問報告

《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是機場管理局委託英國航空顧問「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進行研究的,有關研究於20083月發表,簡稱為NATS 2008。機管局以此在20117月發表《航空交通量預測最終報告(IATA Consulting)》。
NATS被要求,to identify any airspace implications with the operation of a third runway
根據 NATS的「空域及跑道容量分析最終報告(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 第二期」,其答覆是:
CAPACITY STUDY PHASE 2
This will require cooperation amongst Civil Aviation Authority China (CAAC), Hong Kong Civil Aviation Department (HK CAD) and Autoridade de Aviação Civil Macao (AACM) in the Pearl River Delta Tripartite Working Group to jointly develop and implement these changes. These changes are essential in order to achieve the capacity increases identified in this report.
簡要是,它只能根據2006年的空域協議作為研究基礎。它一再敦促,大陸、香港和澳門必須合作和作出安排。

空域安排

張炳良答立法會問(201176
「在去年即2010年亦已完成珠海終端區空域調整方案的評估工作,該方案已於今年4月實施。」
因此,NATS 2008 不可能預知2010年的空域調整方案。而且,三方共識的優化和調整方案只考慮至2020年之前。港府對2020年之後的空域安排心中無底。

一帶一路因素

但這些都是在未有一路一帶計劃之前的。 20139月和10月,習近平在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先后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

20150329的國務院「願景與行動」中,有關空域的考慮是:「加強上海、天津、寧波舟山、廣州、深圳、湛江、汕頭、青島、煙台、大連、福州、廈門、泉州、海口、三亞等沿海城市港口建設,強化上海、廣州等國際樞紐機場功能。」
因此,中央只視廣州等為其國際樞紐機場功能,不是香港。在一路一帶的戰略構思下,香港更難爭取所需空域。

問題提出

1016文件第23段指出,「政府當局表示,假如能夠全面落實2007年《珠三角空管方案》,三跑道系統的目標容量便可得以實現。」

整份文件是基於:
20083月發表,簡稱為NATS 2008的顧問報告;
20116月公布的《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以及;
2007年《珠三角空管方案》。

但這3件報告是沒有考慮2013年的“一路一帶”的戰略構思,因此,
政府是否有需要再邀請國際顧問公司重新檢視三跑的安排?
政府會否外聘顧問公司研究委員的關注?
三方小組的最近一次的日期為何?有否重新檢視2007年《珠三角空管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