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習總翻墻與公眾知情權



2015103日“傅凝”在微博上撰文:「9天前,在微軟總部,到達會客廳的習近平率先與 Facebook 首席執行官馬克‧紮克伯格握手。這不僅僅是中國最高領導人與美國企業家握手。事實上,也是全球最大社交平臺高管與一位特殊用戶的會面。
因為此前5天,918日,習近平在 Facebook 上開設了 “Xi’s US Visit “ 主頁。….
期間,國內民間有不少反應。

@習近平童鞋在facebook上開了主頁,為何不在中國的微博與微信上也開呢?
@他是怎麼翻牆的?
@只許官家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盛氏可以: 啥時候老百姓也能有FB[挖鼻]
@有浪了還要什麼臉[挖鼻]
@我以前稱他習大大,之後稱他貴党習主席。現在,包總為嘛不來新浪開微博?
@不會翻牆真是耽誤事兒。@奧地利駐華使館 ,你們趕緊把護照還給我,我要出國給習總推特帳號點贊去。

Weiboscope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自2010年底開始,用軟件程式下載微博用戶的發帖和轉發,研究被刪的微博。其成果公佈於《香港大學微博視野》,http://weiboscope.jmsc.hku.hk/

反新聞封鎖

上述的民間聲音全被微博在數小時內刪除了,若不是《香港大學微博視野》的努力。外界不會聽到這些聲音。又如港大校委會事件,若不是學生會會長勇敢地向公眾披露,我們又怎會知道這些混醬的發言呢?

鼓勵揭發政策

香港大學所重視的16個公眾政策中,第一個為保護學術自由。第16個為揭發者政策。它與今次事件雖無直接關係。它鼓勵港大教職員、學生,甚至公眾以真誠的態度,向大學揭發「違法,違規,瀆職,不道德或不恰當的行為」。但它的精神是更多的披露和公眾參與能促進良好管治和問責性。
今次校委會的危機正是良好管治和接受問責。因而,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電機及電子工程副教授張星煒,公開支持馮敬恩,「我覺得好驕傲,好驕傲有個學生能夠咁樣為公義而講出來」。


Whistle-blowing” Policy Statement
       In order to promote good governance and accountability, the University encourages its staff and students, and members of the public to report illegality, irregularity, malpractice, unethical acts or behaviours, and inappropriate conduct or actions to the staff member who is in charge of the relevant matter or under its various procedures (e.g. procedures for dealing with staff and students grievances, research misconduct, equal opportunity grievances, etc.) in good faith and on a confidential basis.

保密協議

操控校委會的12人幫以保密協議要脅馮敬恩。但所有校委會成員都是以受託人身份進入校委會,即是他們要獨立地向公眾和大學負責。
另外,校委會實務守則的七條原則 ─ 無私、誠信、客觀、負責、公開、誠實、領導者角色。 這七條原則是針對所有委員而不單止主席 (Holders of public office) 根據校委會的行事守則,當重大公眾關注時,校委會成員不單有需要向公眾解釋,還應披露受限制資料。

行事守則  公開性
Proper Conduct of Public Business

Openness. Holders of public office…. should give reasons for their decisions and restrict information only when the wider public interest clearly deman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