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不起眼的預算案




曾俊華發表了新的一年財政預算案。總的來說,香港目前的經濟相當強勁。財政盈餘由上年度的7459億,增加至今年度的8195億,增幅約為1成。新一年的預算案中,值得討論的有:

狼來了的童話

曾俊華一如既往,胡亂報數,將政府收入報少9.4%,支出報多3.4%,相差546億。財政預算關乎憲政民主,對著誤差超出一成的開支報告,立法會如何進行審議?曾俊華表示香港在十年後將出現結構性赤字,準備在今年抽起2200億的土地基金結餘作儲蓄。曾俊華的話難令人信服。

政治宣傳多於預算

今年的預算演詞與去年相比,少了具體數據,多了政治說教。其談論政策的編幅也明顯地少。曾俊華表示佔中做成難以彌補的內傷,但從約一成的預算數字增幅看,則與其說教抵觸。

小眉小眼

去年的預算案演詞的重點是國際樞紐,交通網絡、金融基建和四大支柱產業─貿易物流、金融業、旅遊業、工商及專業服務。而今年曾俊華花了不少時間談及的初創企業、社會企業、時裝業、電影業和文化藝術等。這些企業在本地生產總值中所佔比份很低。嚴格來說,社會企業界乎福利之間,屬社會支出而不是社會收入。

派糖

今年的一次性紓援措施的金額很高,為340億,可為本地生產總值的約1%提振作用;相當於去年的200億的1.7倍;約為香港整年衛生開支的一半。一次過紓援措施旨在反周期,香港目前的失業率低,經濟強勁,樓市熾熱,更加沒有理由寬免差餉。政府的所謂派糖實質是少做嘢。

 末代預算案

15/16年的公共總開支為4741億,比上年的實質增長為9%。這是不少的增幅。但從預算演詞的不進取的態度看,曾俊華可能知道梁振英不會連任。因此,他但求花了4千多億,不求政策的社會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