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罰款60億反成利好消息




中國的手機十分強勁,例如小米,佔全球智能手機的37%,其2015年產值預計為1千億人民幣;它將計劃發展智能家居服務,預計在2020年可達2萬億人民幣產值。但是中國手機的晶片和專利主要是向美國購買的。中國在2013年向全球最大的專利許可收費公司和無線通訊晶片製造商高通公司購買了766億人民幣晶片和專利。
最近,國內報章大肆報導,中國的國家發改委在210日罰了高通60億人民幣,並限其罰款須於15日內上交中央財政。它表示,「這一罰單創下我國反壟斷罰款的歷史最高。」

高通(QCOM)

2013年,高通公司全球營業收入為248.7億美元,在中國市場經營收入為122.88億美元。其中,全球專利許可費收入為76億美元,專利許可費中的37億美元來自中國市場。中國是高通公司最大、最重要的市場。

反壟斷調查


國家發改委在201311,根據中國《反壟斷法》法的「禁止的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啟動了對高通公司的反壟斷調查。
其調查結果是,高通觸犯了三類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
  其一,將過期專利一直包含在專利組合中賣給中國,同時,要求中國公司將其持有的相關專利免費送給高通,讓高通再將這些專利賣給別的中國公司。
  其二,搭售一些無用的專利許可給中國公司。
  其三,附加條件,如不準挑戰高通的專利授權合約。

新《山東條約》

將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的《關於山東之條約》觸發了1919年的五四運動。中國紅色資本家為求賺快錢,簽署了高通條約,差不多等於當年喪權辱國的《山東條約》。今次,國家發改委發威,罰了高通在中國全年收益的8%,高通也立即同意罰款,看來是為國爭光。

鱷魚頭老襯底 原來有樣睇

210日的【環球科技報導】的一篇題為「中國最大反壟斷罰單誕生! 高通被罰61億人民幣」的文章捅了蜂窩。其文章結尾表示:「(高通接受罰單)消息宣佈後,高通股價在紐約市場的盤後交易中有所上漲。此外,高通還調整了2015財年的營收及利潤預期。高通將2015財年營收預期從之前的260-280億美元微調至263-280億美元。」
  而高通總裁德雷克·阿伯利(Derek Aberle)也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調查已經結束了。我們相信,我們的授權業務在中國市場是出於良好地位的。中國市場增長迅速,我們的3G/4G技術被廣泛採用。對於中國國家發改委對高通技術的價值、重要性以及貢獻的認可,我們表示感謝,我們期盼在未來的中國市場中繼續獲得支持。”
雖然,罰款令高通每股蝕損58美分,高通將2015財年每股收益從之前的4.04-4.34美元下調至3.56-3.76美元。但從消息成為高通的利好一事看到,法改委實質上是肯定是高通在中國的「良好地位」,因為高通的一半營業收入來自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