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中國激進自由派的抗爭





中國的知識份子一直與共產黨在言論自由上鬥法。1942年,王實味撰寫雜文《野百合花》,批評延安的等級制度,在延安整風運動被秘密處死。
1957年反右,儲安平,江蘇望族、《光明日報》社總編、九三學社宣傳部副部長,批評當時政府已經成為一黨天下,人間蒸發。
中國自由知識份子
《環球時報》在2014-07-09 發表了一篇社評,題為「激進自由派須有清醒的底線意識」。文章表示:「對抗性批評、乃至為批評而批評已在中國互聯網上流行,激進自由派人士是推動這類批評的主力軍。他們將開展無底線批評的權利看成“言論自由”的本義,圍繞言論自由的爭議一時很難解開。
  總體看,中國這幾十年的經濟成就支撐了自由主義前所未有的發展,自由派的出現有其必然性,他們能否也在中國的大體系裡安頓下來,這確是中國社會治理所面臨的一大問題。」
文章結尾警告,實為溫馨提示:「激進自由派在改革開放這幾十年一撥又一撥地出現,前人的教訓,後人應有能力汲取、消化。希望中國新的激進自由派能擁有更多智慧,能夠逐漸真正認識中國和瞭解世界,並以積累更多的建設性幫自己走得更遠。」
中共會否出屠刀?
《環球時報》在2015-01-30發表社評:【“ 求是網”點名「賀衛方」是“信號”嗎?】
文章指出:「“官網”已與過去不同」,所以未必可怕。但“很惡毒”。「目前高校正在抓宣傳思想工作」,賀衛方和「中國的大學裡仍有一些與賀衛方同樣價值觀的堅持者」,「如果把這樣的價值觀帶到大學的講堂上去」,「那麼失去大學教授職位或許算不上是了不起的損失。」
事實上,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在119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意見》,「互聯網上反響強烈」。《意見》之一就是要趕絕這批大學講師的米路。
可以預見,「“反右”不可能在中國重演。一旦有這樣的苗頭,主流輿論斷不會支持」,但自由派知識份子丟飯碗的事,隨時發生。中國知識份子的嘴巴只有單一用途,要說話還是要吃飯。

劉山青
30-1-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