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看看中國的預算案




預算案是指政府在每一財政年度經立法程序批准的全部公共收支計劃。本質上預算案是政治集團協調利益分配的結果。
 曾俊華即將公布新一年《財政預算案》,市民只關心子女免稅額,退稅、差餉寬免、綜援出雙糧、公屋免租等「派糖」的一次性紓緩措施。其實,這部份只佔總開支的約5%。預算案的意義遠不在此。
中國第一部預算案是一九一零年,清政府在完蛋之前試辦之宣統三年預算案。這代表中國進入憲政國家。現代預算制度是經濟民主的最重要組成。只有建立起一個真正的預算國家,才能建立起一個真正的憲政國家。但中國在這方面十分落後。

預算法

中國現行預算法於1994年制定。它從2005年啟動修訂,到2011年提交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初審,2012年進行二次審議,現進行三審。2014年,中國預算的財政收入超過13.9萬億元,支出超過15萬億元。香港的公共開支約為其2.5%
中國的落後表現在人大並非由人民普選產生,人大在審議預算案只是走過場。中共堅持的一黨專政令中國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憲政國家。

中國的預算收支

中國目前的開支數據可以從財政部的預算司網頁中找到。中國的本地生產總值約為58萬億人民幣,約為香港的33倍。以2013年執行數計,其中央公共財政收入約為6萬億人民幣,開支為6.8萬億,為赤字預算,約為GDP1(香港約為2)
中國的主要公共收入為稅收,約為94%(香港約為50%)  其國內消費稅佔36% 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佔24% 企業所得稅佔25%
在支出中,國防支出為10.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為9.5%(香港為15%);交通運輸支出為6%;教育支出為5.5%(香港為18%);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為3.9%(香港為14%);科學技術支出為3.6%(香港為0.7%);住房保障支出及國債還本付息支出分別為3.4%

國企

已納入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編制範圍的中央企業資產總額42萬億元,占全部中央國有企業資產總額的87.5%;負債總額28萬億元,占全部中央國有企業負債總額的87.9%;所有者權益14萬億元,占全部中央國有企業所有者權益的86.6%
國營企業的利潤為1千億,其淨利潤只有2.8%。其主要利潤來源為煙草及石油石化,分別為28% 電力和電訊分別為10%;境外企業利潤收入為2.4%。值得留意的是國企的“ 對外合作企業利潤收入”只有0.03%,即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