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承建商玩嘢,停工,等索償



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在今年429日被傳媒揭發「 飄移」,承建商紛紛停工。由於議會忙於選舉換屆,沒有人再理會工程進度。
據知,主要工程停頓至今。其中最大劑的是連接香港口岸人工島至屯門內河碼頭的連接線的5公里海底隧道工程。該隧道南行綫去年12月開始挖掘,4個月間完成了660米。北行綫按計劃停留了5個月,至今年4月中才開始鑽挖,暫時只完成60米。

承建商

該工程合約編號為 HY/2012/08。其工程範圍為,建造一條長約5公里雙線雙程海底隧道,連接屯門第40區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以及於屯門第40區填海約16.5公頃土地。其動工日期訂為20138月,預計完工日期應為2018年尾,合約總價為182億港元,總承建商為“寶嘉–布依格聯營”,駐地盤工程師為“艾奕康有限公司”。

全球最大的隧道鑽挖機

路政署說按原定設計方案,隧道到達人工島時,需穿過海堤下已灌漿的碎石樁,但去年勘測發現,灌漿要達到預期效果有一定風險,所以決定降低隧道走線。直徑14米,全球最大的隧道鑽挖機要深潛至水平面下40米,差不多13層樓深,繞過碎石樁後向上鑽挖。路政署不肯回覆究竟新走線較原方案下降多少?

玩嘢,待索償


所謂發現填海土地向外伸延累積約10米,並非隧道接口的東東北面。路政署在426日表示,東北面(與屯門海底隧道接駁點) 移位為12.9米。填海的大鋼筒只是頂部移位,底部沒有移位,結構穩定。

“寶嘉–布依格聯營”索性停止這全球最大的隧道鑽挖機運作。這將是天文數字的索償,因為這部機器在完成香港的2018年尾工程後,會安排到其他地區鑽挖。這導致其他地區的延誤的索償將計在香港政府身上。其解決方法可能要通過法律途徑。香港律政署的律師團隊通常不夠這些國際承建商的律師團隊牙力。由此可見,議員的議事質素是重要的。大家想想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