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有理冇理也要交代

【網上論壇】

3,431
建立時間 (HKT): 0117 18:00

1
政府早前發表施政報告,推出多項扶貧措施。(資料圖片)
施政報告涵蓋政府種種工作,關乎市民福祉,理應條理清晰,且有客觀指標讓各部門執行,更可讓市民大眾監察和評估政府工作之成效。
縱觀香港的施政報告形式的發展史,衞奕信和之前的施政報告只有一份港督在立會局上的發言稿。彭定康上任後大幅改變以往做法,除親自答覆議員質詢等外,他提出了《五年計劃》,制定了卷號繁複的《政策大綱》,向立法局交代政府的目前工作和今後目標。
1997年,董建華在此基礎上,引入了《政策綱領》和《工作進度報告》。其出版目的是「特區政府力求以開明盡責的態度,為香港市民服務」和「有助市民根據所刊載的目標來評定政府的表現」。
在1998年,他再進一步採用以目標為本的管理程序發表37本名為《施政方針》的小冊子。每項施政方針均採用了一致的格式:
施政方針 ─ 載列政府在有關政策和工作綱領方面擬達致的整體成效。
成效重點 ─ 說明施政方針所涵蓋的主要工作範圍。
措施 ─ 闡述各個主要工作範圍內的具體措施,並註明有關措施的主要負責機構。
目標和成效指標 ─ 較詳細地說明擬達到的目標及怎樣衡量工作的成績。
2002年由於換屆其施政報告改了在2003年1月8日發表。董建華放棄了《施政方針》和《工作進度報告》,並回復採用較為簡單的《施政綱領》形式。此形式源用至曾蔭權年代所發表的七份施政報告。
而梁振英在2013年連《施政綱領》都放棄,回復到衞奕信時代。他在今年才出版《施政綱領》。但其新出爐的《施政綱領》郤沒有統一規格,各政策局天馬行空,水準不一。而且沒有查找不足。難怪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2013年12月19日,要求述職的梁振英報告「取得哪些進展,還存在哪些問題」和要求統一述職規範。
讓我們看看2001年的作法。當年的施政方針作為施政報告的說明文件,共兩冊,每冊厚寸半。
單就教育而論,當年的教育統籌局局長羅范椒芬,在施政方針小冊子內發表了優質教育共64頁。第一部介紹了10個工作範疇和所取得的成效;第二部份以列表方式交代了措施、目標、目前情況和過去數年內的發展。舉一個例子,她在第九段解釋:教育署的措施為提供足夠資助中四學額,其目標是興建新學校,而其目前情況是於2003至2004學年將有八所新高中開辦。
姑勿論其內容如何和是否為大眾認同,其形式條理分明,讀者一目了然。這是問責的一種良好習慣,不應被失蹤。
梁振英高度推崇董建華先生,且在董建華任內擔任行政會議召集人一職,當完全清楚當時施政報告的種種運作。
我更認為梁振英當年競選,既以政綱爭取民意自豪,便有天然責任在施政報告中交代其參選政綱承諾的實踐狀況。
立法會議員收了人工,便有責任先梳理出2013年施政報告中實質有多少條施政承諾,再提出審視方法。例如:至少向立法會作一次相關的工作報告作準則,以此來評論梁振英是否呃人。否則,單說這點不足,那點不是,無派糖,了無新意等空泛言辭,就於理不合,於民無益。

【蘋果論壇網上版現已推出!除收錄《蘋果日報》論壇版的足本全文外,更開設網上論壇刊登更多讀者投稿,請瀏覽http://hk.apple.nextmedia.com/feature/onlineforum ,投稿網上論壇可電郵到onlineforum@appledail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