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各路政治人馬的棋子—劉山青

 

各路政治人馬的子—劉山青

信報  時經新聞   1994822

 

劉山青是一位可愛而可敬的人物。他熱心政治,熱愛民主,勇於以行動追求理想,不怕犧牲,是港人中唯一為中國的民主付出沉重代價的人。試想在八〇年劉山青入獄之時我們今天在傳媒所見到的一眾政治明星,又在哪裏?

但筆者説劉山青其實根本不懂政治,我是指香港現實生活中的政治,不是指理論中的政治。而結果呢?這位浪漫政治家一直都是一位悲劇中的人物而不大自知,一直為各路人馬所利用,成為不同政治人物政治棋盤上的棋子,而自己卻自以為是英雄好漢,是時代的重心人物。

最近港英拒絕劉山青參選區議會,一時間令沉寂多時的他再次成為焦點人物,風頭甚勁,十年黑獄的事件,再次被人注意,他的政治本錢,幾何級數地增加。劉山青可能大感興奮。

但冷眼旁觀,筆者覺這位浪漫人物的下集悲劇正在上演序幕,他又再次成為別人利用的對象。香港最激進的政治組織是托派(托洛茨基主義者)而劉山青為其中一人,托派中人長年累月奢談激進,滿口理論,但一直只是流於小圈子中互相標榜,互相欣賞,互相支持的階段,而所謂行動激進,亦只限於在香港殖民地政權的範圍內不用殺頭,不用坐牢的基本條件之下進行,安全系數甚高,唯一的例外者,就是劉山青這位在托派中本來並不是「大佬」級的勇士。筆者在六四之後聽過一位托派人士夸夸其談,認為自己一派人物,較其他民主派更勇於犧牲,但能列舉的事例,亦只劉山青一人而已。

 

今天的朋友應對過去慚愧

民主派呢?劉山青出獄之時,以司徒華為首的支聯會中人高姿態接車,之後劉山青經常出現在支聯會所導演的「節目」之中,劉山青被「接收」入民主派的主流陣營之中,劉山青所作的犧牲被「轉賬」到民主派的紀錄之中。但曾幾何時,同一批民主派,在劉山青入獄的同時,各自忙於組黨結社,迎接港人治港的大時代(當然亦是大機會),司徒華更要充當草委,為港人利益請命,每年十二月劉山青入獄周年期,民主派肯出現在新華社絕食示威的幾乎沒有。

如果劉山青有時間翻閱十年前的報章,會發覺他一直是被遺忘的人,而遺忘了他的人,就是今天爭取成為他朋友的民主派今天的報章輿論、政論家,為劉山青被拒參選而咬牙切齒,怒罵港英,爭相為正義而表態。

但請看看當劉山青入獄第五年之時,他的在朋友為他出了一本書,將支持他的言論文章結集(筆者有兩篇在信報的文章收錄其中),竟然幾乎全部是他的朋友在發行量極為有限的托派刊物上所發表的。今天的正義朋友們若肯回顧過去,要先說聲慚愧的!

劉山青為何要坐足十年的牢,是一件筆者不大理解的事,特別是在八十年代中期,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之後,中共要收買人心,而中共當時正是政治上最寬鬆之時。唯一的理由,是要利用劉山青的個案,警告當年新興民主派中人,爭民主不能與中共搞對抗的底綫,於是乎山青不能放,當時的確收到中共想要的效果,可惜後來的六四事件令中共枉費心力作小人。

 

港同盟表現最爲善

英國的政客,過去可説沒有利用過劉山青什麼,最大的可恥,只是袖手旁觀,沒有真正出力拯救而已。屬土公民從來不算是英國公民,也沒有什麼好怨的。但今天機會來了!一般評論説港英故意犧牲劉山青,以討好中共。筆者以為並無分析支持,純是想當然。今次的區議會選舉,中共除了説了一句「希望港人選愛國愛港的人」不算適當的話之外,可説並無干預性言論,特別是劉山青事件,更噤若寒蟬,其實是學精了,以免為港英所「屈」。

但港英為何還有興趣做這次「黑」面!除笨有精,這個人情若然中共不領,就順勢推舟,順應民意,在立法局重開之時,修改法律,容許劉山青參加明年九月的立法局選舉,以劉山青現在的氣勢(本來不應有,是港英間接做出來的氣勢),明年九月當選而為特區留下另一條「頂心杉」的可能性,大於一切!

最偽善又是以港同盟為首的民主派!

劉山青的競選資格有可能有問題,並不是今天才被發覺,一年前已經在討論,要幫劉山青打官司,要在立法局動議修改法律,要搞社會行動,都有絕多機會。但他們都不做。不應被別人利用作爲棋子。今天出事了,民主派馬上如一貫地,見運動而起哄,為他爭相請命,這是怎麼一回事?難為那位加籍議員陳偉業有面說自己過去一直違法參選,若非港同盟過去數年與末代港督患難相扶持,港英為何從不找港同盟的麻煩,而只會利用劉山青一類民主派的小卒開刀。是正義的,就效法陳昌,杯葛選舉,港同盟連讓位也不肯!聞說為劉山青準備打官司的,又是港同盟的律師,這是正義與不義一手包辦之作,筆者真服了。

寄語山青,閣下的品格,筆者敬服,閣下的政治智慧,則不敢恭維。今天不能參選,失去玩這個資產階級政治遊戲的機會,焉知非福做一個街頭鬥士,間常地為港人帶來一點新鮮的衝擊,難道不也是理想的發揮。千辛萬苦地迫入議會政治之中,被別人利用作棋子,何苦由來呢!

王岸然

舞劍集

 

圖片說明:在各路政治人物競爭勢的今天劉山青只是一隻被利用的棋子而已

圖片說明:劉山青被釋放回港,被民主派接收入陣營之中,但十年前遺忘他的人,就是今天的民主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