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日內瓦隨想 1992年出席聯合國人權大會

 

日內瓦隨想 

 

我今次出遊的機票和一些零花錢是由支援會資助的,而在各地的花費則由各地接待我的民運團體支付。

我今次出行時間十分急迫。在一個月裏我一面忙於寫作我的《無悔的征程》,一邊忙於做簽証。我是在起飛前的二天才寫完我的自傳,只有一天時間準備我的行李。

二月十八日晚支聯會一班義工和我的一些朋友送我機,當我上飛機前看到龐大的引擎,心中百感交集。

這是我十多年來的第一次坐飛機,而且行程長達二個月。我本應留在香港跟濶別十年的父母和女朋友多些相聚,之所以在這樣短儫的時間外出,只為時不與我,希望在民主運動上盡一點力量而已。

乘至倫敦的飛機很嘈,坐著睡不著覺,而且我新買的錶也跟著累壞了。鄰座是一位任職澳門大學的女教授,跟我談起中國問題,她也說希望中國能夠改變。

在起飛前,我很忙,沒有預先休息。在飛機上又累又睡不著。一位空中小姐認著我,她說行過候機室時看到支聯會的橫額。我們談得很投契,她問起我支聯會還有多少錢,一位說到她在跑馬地的遊行,是她長大以來(包括拍拖),她行路最多的一程。她說中國若無改變,香港人總會現實下去,胡胡混混的挨過。

這一程在人倫敦一要轉機,我從未轉過機,幸好得到一對來自澳門的年青夫婦的幫助。澳門是葡國殖民地,他們出生在澳門,是被迫接受葡國護照的,想不到因禍得福,由於葡國加入歐共體,他們可以不用簽証出入歐洲國家。

得到那位年青丈夫的幫助,我順利地轉機到日內瓦。這一程雖然誤了四十五分鐘,但行程短,食物也好得多,正好補充我於上一程,由於疲憊而沒有吃的早餐。

由香港到日內瓦全程花了十五、六小時,我在日內瓦的中午抵步。日內瓦游說團的章煥接我機。他來自紐約,是一位化學博士。我一抵步,他便要帶我去聯合國見識見識。我累得要死,當然堅持回酒店休息。只休息了一、二小時,在黃昏,民陣的監督委員會的Nancy特意來酒店會我,她說巴黎很多人想見我和接我去他們的家小住,萬潤南也想見我。

在香港時原是是嚴家其接待我的,我也不好立即答允她。日內瓦的游說團的會名是中國人權國際同盟。他們的主要工作是在聯合國進行游說,希望通過一項指責中國違反人權的動議。

聯合國的人權委員會每年二月、八月開會。由於它是關注全世界的,一開便是一、二個月,而遊說團的成員大都是各有自己的工作的,所以只能輪流出席。

在我剛到時,游說團駐日內瓦的成員有章煥、Josephine ChuDorisDoris是加拿大的一位人權律師,我們一行四人到加拿大領事私宅出席了加拿大代表團的招待酒會,主要是接待今次聯合國會議的代表,約有四、五十人出席,大部份是外交界人士。

我們便找人說話,認識人,站了二小時。我太累,差點兩腳支撐不到自己。

第二天我到聯合國取入場証,游說團有一位日本律師的朋友。他無所事事,靠老婆工作,年年泡在聯合國搞人權。他說自己是人權律師,當然會關注人權,但香港連直選都沒有,怎麼會明白人權呢?我說人權是與生俱來的,每個人都要說話,原來他的人權觀念是:普通人沒有受過人權教是不可能明白人權的。

我們見了聯會國有關無理拘留工作組的組長。他的工作是專門收集仍在獄的人的資料。他說我已釋放,不能為我再做事,但我還是遞交了我的紀錄,讓他們作參考。我提到王希哲,不過要找到王希哲太太作授權書,才能在聯合國真正的起到作用。我想也是,而且王希哲在獄中多次要找律師為他的冤案伸冤。

Josephine也對十年前的民運很感興趣,提議Doris將它作為下一屆聯合國游說團的主要工作,她最有興趣的是魏京生。

我們一連兩天泡在聯合國會場和外邊的咖啡大堂,與人交談聽消息,做發言稿。人們集中討論的是西藏議案,原來西藏人在聯合國進行游說工作已十多年,他們的基礎比中國游說團強得多,而且得到很多非政府組織和一些西方的人權律師的幫助。今年歐共體推出一個譴責中國政府在西藏違反人權的議案,而且很有機會被通過。

但主要問題在美國上。美國想用它作為一個與中國作交換的條件,而且美國想提出一個中國議案,若果兩個議案同時上台的話,最大的可能是兩個都不獲通過,最後歐洲代表與美國代表磋商下,他們決定聯手推出中國西藏議案。

游說團的工作人手不足,可以見得他們的工作壓力很大,而且每人都是忘我地工作。我不是作為游說團的一員,而是作為証人的身份來的,所以我相比之下較他們輕鬆一點,但整天在聯合國內也十分累。星期六和星期日聯合國休會,Josephine去了蘇尼世辦她的一些私事,我和Doris除了做一些練習和修補講辭之外,可以到日內瓦公園、街頭和古城區閒逛,參觀博物館。

Doris給我解釋她的溫支聯是不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的,因為她們是加拿大人,以避免有介入中國內政之嫌,而她們作為加拿大人,只向自己的加拿大政府施加壓力,要求加政府關注中國的人權記錄,所以她們稱自己為國際人權份子。

星期一早上輪到要我發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