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第五章 康寧堂事件


背景
1970 ⼗⽉開學,我升四年級。這年暑假不少和我⼀⿑⼊學的仙都畢
業了,宿舍冷清了不少,隨著眾多熟離去,情難免有點落寞,
所以希望新學年快些開始,令舍堂重新熱鬧起來。
我們這些唸醫或建築的四朝元,在宿舍地位尊崇,本來已經不甚參與舍
堂的常運作、迎新等事宜都由、三年的仙包辦。但因為今年收的新
宿⽣⽐較多,要認識他們也得花些精神時間,所以無論是集體迎新或各
檔,我都積極參與,是如假包換的。我聲響亮是全宿舍出名
的,所有新都聞聲喪膽。升仙後放下兇相,仙們發覺我原來是隻只吠
不咬的狗,⼜㑹和他們講笑話,所以樂意和我親近。學期開始我功課不
忙,有較多時間和他們“吹”,建了不錯的交情。
升仙後他們如往年樣準備第次學會之夜的戲劇賽。這屆的
較團結,都很⽤⼼地去編劇排戲,他們的短劇叫做 'The Clinic',內容是
所診所裏發的趣事。我不時觀看排練,給他們些意。雖然我們過去
連續幾年都拿了冠軍,但賽其實是給個互相合作,為舍堂出
機會,結果對我不是很重要。
去年的賽發波,學堂演出時被擲雞蛋,到後來何東演出
學堂宿突然衝上台,要擲雞蛋的道歉才讓何東繼續。當然沒
理啋,最後要學會會⻑代擲蛋者致歉,表演才能繼續,學堂的
後拉隊離場。後來計分出錯,最初宣布冠軍是DK,後來改為Ricci。因
此,今年統籌賽的學會康樂秘書Rita特別⼩⼼,事前先召開評審會
議,要求各舍堂派年級學做評判,並設定計分標準:滿分為100,其
中演出佔40,內容佔30,服飾佈景佔15,燈光響佔15。為了公平,評
判不給⾃⼰舍堂打分。除了康寧堂,其他舍堂都有代表出席會議。
次學會之夜(Second Union Night)
⼗⽉⼗⽇晚上賽在陸佑堂舉,整個陸佑堂座無虛席,各都坐在事
前劃分好的座位為⾃⼰的舍堂打氣,但其實更重要的是別演出時喝倒彩。
台下⼀⽚喧嘩,不時擲東⻄上台,但家有共識,今年不可擲雞蛋蕃茄,
只能放紙飛機。台上的對話常常被台下的吵閙聲蓋過,有如做黙劇,所以
劇情以動作為主,很少對會預先把歌曲錄,在揚聲器播放。
我對仙的演出很滿意。由台下的反應看到,其他舍堂也覺得我們的演出
不錯,噓聲較少,應該可以蟬聯冠軍。但賽果出來,我們只得第,冠
軍是康寧堂。
康寧堂是住宿舍堂,丁單薄,只在學樓有間五百多呎的活動
室,讓舍友聚集。學的各種運動賽他們通常都只有陪跑的份兒,我們
Page 2
從來不當他們是競爭對⼿,所以爆冷贏了冠軍,我也不覺得丟臉,得第三
的是明原堂,宿敵學堂只得第四。
仙們當然分失望,花了那麼多時間⼼⾎,卻未能衞冕,為舍堂爭光。
我安慰他們勝敗乃兵家常事,不可能永遠⻑勝,只要盡了全,雖敗猶榮,
將來還有很多機會為舍堂作出貢獻,之後便和些堂友到街宵夜。
很窄,兩旁都是牌檔,每檔座位不多,只能坐五,六,沒地⼀⼤
坐在起,訊息不易傳遞。我很快吃完,返回宿舍。
奸謀敗露
返到宿舍到很多仙已經從街回來,都聚在⾨⼝和電視房,上除了
失望,還添了怒氣,有些正在破⼝⼤罵,我問究竟,他們都說中了奸計,
耍了,跟著說康寧堂只給我們的演出9分,我問是個別項⺫得了9分還
是總分得9分,他們說是總分得9分。我覺得難以置信,問消息從何來,
但眾說紛紜,莫衷是。我覺得事態嚴重,上去找我們今晚的評判林傑。
林傑是宿會副主席,是我同班的醫科,為忠誠可靠,辦事幹練,但
他還未回來,後來有告訴我,他正在何東⾨⼝和別談話,我便出
找他。
在何東⾨⼝⾒到林傑正和些何東⼥⽣談話,我把他拉到旁,問他評分
的情況,他也分氣憤,證實康寧堂給我們的總分是9分。我上明
了什麼事,也知道幕後⿊⼿是誰。
這是極度卑鄙下流的徑,無恥之徒利評判不為⾃⼰舍堂打分的漏洞,
給別的舍堂超低分,拉低他們的總分讓⾃⼰勝出。這樣簡單的算術我們都
懂,但不會,因為抵觸了家的道德底線,違反公平公義。這樣膽厚
顔,敢冒天下之不韙,策劃這千夫所指的惡,全學只有⼀⼈,就是
康寧堂元⽼⼤炮燒。
炮燒是低我年的,丰神俊朗,聰敏過⼝⿒伶俐,學問淵博,
是個不可多得的材。有領袖魅,康寧堂上上下下都對他聽計從,
服。但此有才無術不正,做事為求⺫的,不擇⼿段。我在
會活動認識他,初時也蠻談得來,後來發覺道不同,不相為謀,就沒
有再來往了。今次康寧堂居然夠膽幹此令之事,我肯定是炮燒的
主意。
我和林傑商量,發現此奸謀無懈可擊,雖然Rita答應下星期和各舍堂開
會討論這事,但我看定不能推翻賽果,這啞巴虧是吃定了。深深不忿,
但無回天。
絕地反撃
回到宿舍,只還未返房,都在討論這事,⼈⼈⼼情悲憤,個個無精
打采,如喪考妣。我也情沉重,想剛剛才調教好批有承擔的仙,
Page 3
要為舍堂效,怎料出師不利,遭奸所害,等如摑了我們每
⼀⼤巴掌,此仇不報,Ricci仔以後如何抬頭做?正在思量對策,有
仙回報,康寧堂內燈通明,正在熱烈慶祝。我冒三丈,狗崽
太甚,騙了冠軍還不韜光養晦,趕快回家閉思過,竟敢公然在我們
前耀武揚威,得意忘形,不把我們放在眼內,是可忍孰不可忍,這賬
要算。既然他們還未散去,正好趁機直搗⻯,夜闖康寧堂和炮燒對質,
要他下跪道歉,頭之恨。主意已定,和林傑商量,他也讚成。於是
向各仙宣佈,仙帶你們到康寧堂討回公道。眾⼈⼀聽,歡聲雷動,都
上出發。我說不忙,要先辦件重要事情。
我的盤算是:假如只得Ricci仔去,外就會以為我們得了第,不服,
要翻案。但實情並如此,名次不是問題,是他們取勝的⼿法有違公義,
我們就算是包尾,也樣要討回公道。這樣的話,就要多找間宿舍的
和我們同去Hornell理論,以證明這不是私恩怨,是伸張正義,替天
道。只是這深宵時份,還有誰可以找?當然不能找隔壁何東的⼥⽣
學堂宿舍是唯的選擇。
學堂和我們雖然是宿敵,但家都在意公平競賽,注重體育精神,是惺
惺相惜的競爭對⼿。他們本屆的主席剛好是醫科三年級蔡雲,我和林傑
都認識他。這事不便在電話講,定要談,要上夜訪U Hall,林
,林傑說讓他去,我說你是宿⽣㑹幹事,是頭⾯⼈物,是今晚
的評判,出了什麼事定會先找你,你千萬不能參與今晚以後的任何
事情,將來便可以理直氣壯地說你什麼都不知道。他勉強同意,於是林
開着他的紅雙座位開篷MG B,載我直駛U Hall,那時約是三
⼀⽇凌晨時。
到了U Hall,拍找蔡雲道明來意,他把另宿鄧天召來,四⼈⼀同商
議。我先問他們知否康寧堂評分詐的事,他們說畧有所聞,但覺得事不
,沒有深究。我上撓以義,說這不光是Ricci的事,是全學的
事,如果任由宵敗壞綱紀不加阻,就是助紂為虐,養⻁遺患,後禍
無窮。蔡雲起初不願意參與,因為就算Hornell沒有騙,U Hall也只會
拿第三,基本沒有分別。我說重點不在名次,在對公義的踐踏,如果我
們的情況互調,你得第我得第四,我也定會和你們同陣線,合
奸。鄧天也是醫科三年級,我在醫科中畧有名望,是師兄,他們多少
也要賣我的賬;加上鄧天也是熱,重義氣,好打不平,極讚成加
,蔡雲終於也同意了。家約定各穿堂(Hall Colour),以作識別,
時三分在學校對的「銅餐廳」(Copper Chimney)集合。
回到Ricci約報告了U Hall 的會議,家都很興,覺得吾道不孤,
得道多助,我到電話房器召集各到停場,時來了六七⼗⼈
帶來壘球和曲棍球棒,我叫眾冷靜,聽我指揮事。
我帶隊路由薄扶林道往,抵達銅U Hall也有乘的
到。集合後兵分兩路,先派Ricci張林帶從陸佑堂上學會包抄,
Page 4
斷敵後路,其他隨我從化學樓旁邊的梯級上學樓。在更亭遇到
看更,他認得我,問什麼事。我說現在是你休息時間,快快離開,今天晚
上你從來沒過我,明沒有?看更知道來者不善,趕快離去。
沿樓梯上三樓康寧堂的活動室,只⾒⼤⾨關上,裏通明,好像還
樂聲。我⼤⼒,但沒應。已鎖上,於是⼈⽤⼒,後
來不知從哪裡弄來把鐵鉗,我把鉗插⼊⾨縫,⽤⼒扭動,其他在我背
起推,不會把⼤⾨弄開,因為⽤⼒過猛,進時我翻了個跟倒在
地上。
站起來看,發覺室內空無⼀⼈,亦沒有樂,眾⼈⼤為失望,有把枱
上的雜物掃到地上,有⼈⾒到冠軍錦旗,拿下撕碎,情況開始失控,我
聲喝,告誡家為了安全,有兩件事千萬不能做:第不能放;第
不要打碎玻璃,其他悉隨尊便。於是各⼈⼤肆搗亂,全房的設施:包括
扇、冷氣機、電話、梳化,和書籍,無倖免,惟有電視機及牆上的掛鐘
完整無缺,因為都有玻璃。五百呎的房間不消五分鐘已經體無完膚。房間
客多,因此要排隊輪流進。經過幾批⼈⼩⼼搜索,分鐘後全部
⻄都已破壞殆盡,帶來⿊⾊漆油,在牆上中英寫上“炮燒
是騙”的字句。
離去和來時的氣氛有天淵之別,眾沮喪空,都覺得伸張了正
義,為⺠除害,美中不的是未能捉着炮燒,要他叩頭,不過世事豈能
盡如意?家都⾼⾼興興地回宿舍,點不覺得剛才做的事有什麼不對。
後來發的事有两個版本。官本是約凌晨時眾離去後學看更
上樓看,嚇了跳,忙打電話告訴總管,打電話給康寧堂學會主席,
告訴他“祠堂”被拆,主席打電話給舍監,舍監得知沒有傷,只是傢具被
毀,就說不報警,天亮再算。
版本是軍壓境時康寧堂諸剛巧離開到外買⻝物,回來到”祠
堂”⼀⽚凌亂,驚,估算是Ricci前來復仇,上報警。學是私
,警不能隨便進執法,便先打電話給學查詢是否需要協助,
學說不勞煩,⾃⼰可以應付,警就不再過問了。康寧堂久候警察不
,只能求多福。仔細觀察,發覺所有東⻄都壞了,惟獨牆鐘和電視機
無恙,惑不解,有作聰明的就說這是Ricci阱,定是放了計時
炸彈在電視機內,由牆鐘較定時間引爆,速為上。我不在場,不知道那
個版本正確,但我肯定Ricci當時沒有製造遙控計時炸彈的企圖和技術。
調查
⼗⽉⼗⼀⽇是星期六,⼗⼀⽉⼀⽇是星期天,雖然不上課,康寧堂被
拆之事已全校皆知,部分⼈⼼中有數,肯定和第次學會之夜有關,
但不明是何原因令Ricci那麼憤怒,令平常斯有禮的突然變得如
Page 5
此暴。學校髙層當然亦已知悉,教務委員會⼗⼀⽉有例會,康寧堂
事件被緊急排上議程討論。
⼗⼀⽉⼆⽇星期Rita召開會議檢討戲劇賽的各個環節,當晚的評判都
有岀席,重點當然是討論各舍堂的得分。眾質疑康寧堂代表打分為何如
此偏離常理,他就說⾃⼰年級沒參加事前的評判會議,因此只
能憑⾃⼰的感覺打分,各舍堂的演出都是爛劇,胡鬧低俗,他確實認為只
值幾分。這當然是預先編好的⻤話,是炮燒的精設計,但因為沒有最
低分數的規定,無法挑戰他的判斷。Ricci代表林傑提議把各舍堂的得分
公開,Hornell代表反對,說不但會影響舍堂關係,更可能危害其⼈⾝
全,但眾對他的⼈⾝安全不感興趣,六⽐⼀通過公開評分。
⼗⼀⽉⽇⼤學教務委員會開會討論康寧堂事件,校⻑羅便⾂⼗分震怒,
⾔⼀定要將滋事者停學嚴懲,跟著成「康寧堂事件調查委員會」(調
委會),委員如下:
Prof. L.B.Thrower - 副校(主席)
Prof. C.T. Huang 啓鐸教授 - 物系
Prof. D.M.E. Evans - 法律系
Mr. Lo King-man 盧景(委員兼秘書)
⼗⼀⽉會公開戲劇賽評分,結果如下:

到此時真相⼤⽩,康寧堂評判先前的擔不是過慮,因為上成為過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