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香港對外直接投資大幅負數



香港透過國際貿易和投資往來,世界經濟日益融合。有關全球化程度的評估對一個經濟體的政府和私營界別均相當重要。國際收支平衡統計在這範疇對以下幾方面來說都具用處:
對外開放程度
轉手商貿活動
全球性生產
與世界各地的金融聯繫

直接投資

直接投資指香港居民投資者持有境外企業的直接投資債權。它與國際收支平衡常規不同,正數值顯示直接投資資產增加,而負數值則顯示減少。
直接投資頭寸指在某一特定日子香港居民在境外投資的價值或接受外來投資的價值。
直接投資流量指某一時段內香港居民於境外投資或接受外來投資的投入或撤走。

15年一遇

統計處表047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的直接投資資產的期間流出由第一季度的3727億下跌至負999億。這是15年來的首次,其直接投資資產減少之大也從未見過。雖然負流不一定代表撤資,它可以是由於境外有聯繫公司歸還借款,但這樣規模的應該是集體撤資。
以往的負流曾發生在1999年、2002年、2003年和2004年,都是發生在第四季度的,每次約100億。
香港在2013年的向外直接投資頭寸為10萬億,8成集中在投資及控股、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
內地是香港向外直接投資最主要的目的地,佔2013年底香港向外直接投資
總頭寸的41.1%。廣東省仍是香港在內地直接投資的主要地點,佔香港對內地的向外直接投資總頭寸的29.7%(或11,720億元)。

後記

這代表什麼呢,不得可知。人民幣大幅波動發生在8月期間,應與這一變動沒有直接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