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前瞻基礎建設救到台灣嗎?




雨傘後台灣成了香港人心中的天堂。但它吸引港人投資移民不多。2016年只有1086名,入門只需150萬港元,其實很低,大多蝕本,因為去得台灣的大都不善經營。

十大建設

十大建設是台灣1974年至1979年間的事,總花費在當時估計台幣2,0003,000億圓之間。在那時,台北的很多地方是黃泥地。十大建設對台灣起動很有幫助。它的近10年經濟成長率只有在2010年突然升至10.63%,其餘的徘徊在2%左右。香港經濟增長率在2017年為3.8%,為 10年來最高。

前瞻基礎建設計劃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民進黨搞出來的,希望大興土木打救台灣,但看來打救民進黨多些。它的支持度不高,根據TVBS民調,46%民眾不支援推動前瞻計劃;根據台灣世代智庫民調, 27.3%認為計劃沒幫助。
傳媒批評它,“英國用3年評估基礎建設,台灣卻想花3個月通過前瞻計畫。”

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 2017)年報

年報表示:
所得稅佔48%,營業稅為12%,表示政府收入依賴個人稅收,本地營業盈餘較低;
其國防開支佔16%,退休撫卹支出佔7%,債務支出為5.9%,比香港沉重許多;其近年失業率大約維持在3.7%
其“近108月底各行業空缺變動情形”的服務業空缺很低,說明其勞動力相當依賴服務業;
其國債很高,非自償性債務餘額為53721億元,占前三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數33.5%,其法定債限40.6%。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無可避免地推高債務。為了流量限制,台灣首次將平均每年總預算和特別預算額度合計納入《公債法》15%限制規範。

港台基本生活資料比較

2013年,台灣官方的貧窮臨界線由 8,798元新台幣 (2,357 ) 14,794 元新台幣(3,965港元)不等。香港60歲以下的健全成人的單身人士綜援為2,455(2018)。若以此為最低生活標準,兩地的相若。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總說明

整個計劃由七份文件向社會解釋。它依未來30年發展願景規劃,台灣政府為推行計劃,在原編中央公務預算上,增撥經費上限為新臺幣99百億元,分8年撥出,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計劃包括軌道建設(48%)、水環境建設(28%)、綠能建設(3%)、數位建設(5%)及城鄉建設(16%)五個項目。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

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計38項計畫,總經費合計9,558.63億元(含中央公務預算、特別預算及地方負擔款。其中特別預算為4,241.33億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最終造價為八百四十四億港元, 它相約於9,558.63台幣億元的三分之一。由此看到台灣基建的貧乏。
這是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的最重要一部份。它雖然包括:
A:高鐵臺鐵連結成網;
B:臺鐵升級及改善東部服務;
C:鐵路立體化或通勤提速;
D:都市推捷運;
E :中南部觀光鐵路。
但它的整個構圖是以推動台灣旅遊業為主。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

臺灣未來挑戰氣候變遷導致地面氣溫增加平均變化2.25-3.0旱澇風險增加10%強降雨未來25年將再增加100%中、南部春冬缺雨旱災將更嚴重且頻繁
新興計劃有10項,最大的為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的 720億元,中央管河川、區域排水及一般性海堤整體改善計畫的 431.30億元,小計為2,288.5億。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綠能建設

這裡主要為四項,分別為:
1.      智慧新節能、智慧電表300萬戶、(總計:398.6億元)(特別:0億元)
2.      太陽光電、地面17GW+屋頂3GW(總計:9,927.8億元)(特別:3.4億元)
3.      風力發電、陸域1.2GW+離岸3GW(總計:6,848億元)(特別:77.6億元)
4.      沙崙綠能科學城、創新綠能產業生態系、(總計:373.2億元)(特別:162.2億元)
由於台灣的風力弱,市民並不接受風力發電;又由於台灣空地較多,被種電圖利,它在近年下調了太陽光電買電補貼。從數字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綠能建設大致為點檔工程,主要益了科學城(佔綠能建設的66%)的承辦商。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

它預期本案4年投入461億元特別預算,搭配既有年度科技預算共733億元,結合民間投入2,000億元寬頻建設及200億元內容與服務研發經費,及預計數位經濟2020年佔GDP比重達25.2%
它也期望,台灣的小型基站在2020年全球市占率30%2025年手機SoC晶片/模組全球前二大。但它的數位建設只佔特別開支的5%,很少的數目。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

台灣城鄉建設落後,這本應是最重要的項目。它認為“因資源有限,必須優先選擇讓民眾最有感的項目,共提4(106-109)內完成的十大工程。”
.改善停車問題(交通部)
.提升道路品質(交通部、內政部)
.城鎮之心工程(內政部)
.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經濟部)
.文化生活圈建設(文化部)
.校園社區化改造(教育部)
.公共服務據點整備(內政部、衛福部)
.營造休閒運動環境(教育部)
.客家浪漫台3線(客委會)
.原民部落營造(原民會)
當中的校園社區化改造只有45億、客家浪漫台320億元和原民部落營造20億,完全脫離基層需要。

討論

台灣的基建缺乏資金,這是毋庸置疑的。這裡最值得討論的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願景。它將鐵路建設作為首要。
但台灣的高鐵已被證明是失敗之作。首先,高鐵遠離主要市區。更加重要的是,高鐵無法帶動附近的大幅空置地。一是缺乏政策配合,二是缺失資金。
進一步細看鐵路項目,其主打是為了觀光業。它的東部城際(觀光)、臺鐵支線(高雄)(觀光、接駁)、西部城際(效率)以高鐵為主、都會軌道(便捷)為提高臺鐵都會快捷功能。
其結論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於106(新增)-113年編列特別預算合計4,241.33億元,對於國內軌道產業有其必要性,預估可帶動國內產值約7,000億元,亦可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問題是,台灣沒有歐洲的豐富文物遺產,台灣的地理面貌單一,缺乏旅遊基金。它在目前雖然能吸引一些華人為主的低消費旅客,但長遠而言,機票價格必然因科技進步而下跌,這會拉近旅台和旅東歐的價位差別,因之,台灣將促進旅遊業為其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重點是策略性失誤。
另外,台灣國債是重要問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用作直接改善城鄉建設,令市民感受受惠,是錯失機會。
最後,由於環境不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可與1974年至1979年間的十大建設相比。它不能為台灣的未來三十年打下基礎和得到預期的7,000億元國內產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