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美、英、法對敘利亞發動空襲





美、英、法對敘利亞發動空襲,以回應敘利亞政府軍被指控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臉書上很少人關注敘利亞說明香港人並不政治化。
有意見認為:“香港人自己都畀人逼害緊,敘利亞未免太遙遠了!”、“應説是香港人頗本地(本土),很不國際化。其實世間眾生都免不了經常是用放大鏡看自己的肚臍孔。” 香港不少人不關心政策,甚至認為新聞很煩,這樣的人無論如何駡大陸,實際表示他已經脫離了現實政治。支持人道主義是知識份子應有的一般關懷,不限於專家和學者。
在今次空襲後的表現,文翠珊的演講將 特朗普 比下。美國資本家點都比不上英國貴族的氣流和傳統。
特朗普始終是一個大老粗,與他三上三落無關。他表示:““2013年,普京總統保證他將消除敘利亞的化學武器。 阿薩德最近的襲擊證明,俄羅斯未能兌現其承諾。 俄羅斯必須決定它是否會繼續走下這條不歸路,還是與文明國家一起成為穩定與和平的力量。”(註一)
相比之下,文翠珊表明:“但是我們的努力一再受挫。 即使在本周,俄羅斯還否決了對杜馬化武襲擊進行獨立調查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我們不是干預敘利亞內戰,也不是為了政權更迭。”(註二)她言詞誠懇,基本上站在人道主義立場上發言。
可是,在隨後的記者會上,她一直迴避問題,令人失望。當中有兩個核心問題,她不準備讓國會對其投信任票;另一個是,化武雖然在第一次大戰極之可怕,但在中東的長期戰亂中,帶來死傷的實際數字頗低。文翠珊被問到,如果敘利亞再放化武,英國是否再出兵,她講極都講唔到。美國唔毓,唔通她和法國去炸嗎?為何不誠實點?
俄國的回應是,美英法一定有後果(註三)。俄國佬是空心佬倌,它在2016DGP跌到阿媽都唔認得,只有12千億美元,排行13;美國是18萬億;中國是11萬億。普京最聰明的做法是學北韓,當習近平的契弟。這才是最大的報復。
中國和俄國一直否決聯合國的介入。(註四)https://www.un.org/press/en/2018/sc13292.doc.htm
中國在事後的回應是:“我們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主張尊重各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註五)講咗等於無講。

敘利亞

有些天生藍絲,由於討厭美國霸道,甚致認為化武是反政府力量插贓嫁禍。這是十分嚴重的指控,需要提出證據,不能推斷。
“俄羅斯表示,它不能支持美國的提議,因為敘利亞政府是民主選舉的。”(註六)這一說法十分荒謬。敘利亞進行過三次選舉,201463日才有差額總統選舉,結果,巴沙爾·阿塞德以88.7%當選,成功連任。咁都叫民主選舉,點呃人呀?巴沙爾·阿薩德是人渣,這是毫無疑問的。

今次空襲

小市民看世界,不需站在那一強權之下,包括中國。今次三國聯軍也笑死人。敘利亞佬和普京當然知道那裡放化武啦,這幾天夠他們搬竇憲和走哂啦。 有點像畀面派對,而且,俄國佬稱打落了七成的巡航導彈,都算跌落地抓把沙,幾好成績了。
杜指和恒指都只跌了1巴仙,表示商界當無到。筆者相信其後大多只是打口水炮。但比特幣在412 日起大幅急升了2%,說明世界局勢很緊張,恐怖主義和黑社會好等錢洗。

有些進一步說:“敍利亞政府軍勝利在即,要解救人民。” 敘利亞曾經是一個強大的民族,與古羅馬進行過史詩式的戰爭。它的地理沿地中海,所以十分繁榮。但在現代的中東世界裡,無論它如何做,敘利亞也不可能真正獨立,真正勝利和發展為一和平和經濟穩定的地方。中東打了幾代,人民十分強悍,不過無用的,現代講高科技,無得打的。德國外長在抗衡一帶一路時發言,認為歐洲與中東分不開,以前的殖民地式方法行不通。這代表歐洲政治的新方向,可能是未來中東的出路。


政治最後講信念和原則的。香港人公然嘲笑理想,註定香港無得救。人類與所有物種不同,追隨權威。人類由智人開始,都由英雄行為主導。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古代較多這類神話,它在科學文明後漸漸式微。小農思想只會想到利已,他們不明白,真正的政治家需要敵人。正面衝突只會令他們更強。

@@@@@@@@@@@@@@@@@

備註


註一

A transcript of Trump’s statement
In 2013 President Putin and his government promised the world that they would guarantee the elimination of Syria’s chemical weapons. Assad’s recent attack and today’s response are the direct result of Russia’s failure to keep that promise. Russia must decide if it will continue down this dark path, or if it will join with civilized nations as a force for stability and peace.”

註二


UK Prime Minister Theresa May's statement on Syria strikes
“But our efforts have been repeatedly thwarted. Even this week the Russians vetoed a Resolution at the UN Security Council which would have established an independent investigation into the Douma attack.
This is not about intervening in a civil war. It is not about regime change.”

註三

Statement by the Ambassador Antonov on the strikes on #Syria:
A pre-designed scenario is being implemented. Again, we are being threatened. We warned that such actions will not be left without consequences.
All responsibility for them rests with Washington, London and Paris.


註四



Why did Russia and China veto the UN resolution against Syria's leaders? The killings are undeniable. I do not understand why there would not be unanimous support for halting the violence against civilians in Syria by Assad and friends.

Russia has blocked a UN resolution that would have established a 30-day ceasefire and humanitarian deliveries in eastern Ghouta, saying that widespread reporting of heavy civilian casualties in the besieged area on the edge of the Syrian capital, Damascus, was a product of “mass psychosis”.

註五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答記者問
2018-04-14
  問:北京時間414日上午,美、英、法對敘利亞發動空襲。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主張尊重各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任何繞開安理會採取的單邊軍事行動都有悖《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基本準則,也將給敘利亞問題的解決增添新的複雜因素。中方敦促有關方面回到國際法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問:美等三國表示採取軍事打擊是針對敘利亞發生的化武襲擊事件,中方有何評論?

  答:中方認為,應對敘利亞疑似化武襲擊事件進行全面、公正、客觀調查,得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可靠結論。在此之前,各方不能預斷結果。

  中方認為,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唯一現實出路。國際社會有關各方應繼續支持聯合國斡旋主管道作用,共同為推動敘問題最終得到妥善解決付出不懈努力。

  問:能否介紹中國在敘利亞公民情況?他們是否受到了空襲影響?

  答:中國政府高度關注他們的安危,駐敘使館同他們保持密切聯繫。目前,他們都安全。


註六

"Russia contended it could not support the US proposal because it believed that it would lead to bias, and that it was aimed at undercutting what Moscow says is the democratically elected Syrian government," said Al Jazeera's Mike Hanna, reporting from the UN headquarters in New York.

註七

At a press conference later in the morning, the Russian Ministry of Defence claimed Syrian air defences had intercepted 71 of 103 cruise missiles fired by coalition forces.
@@@@@@@@@@@@@@@@@@@@@@@

Bitcoin 14日急升了2%,說明世界局勢很緊張,恐怖主義和黑社會好等錢洗。
敍利亞政府軍勝利在即,要解救人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