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應該嚴肅考慮總辭!


2017/7/14 — 18:07
2017年7月14日泛民議院召開記者會
2017年7月14日泛民議院召開記者會
昨天才聽到劉曉波被中共迫害致死。今天又看到四名立法會議員即時喪失議員資格。劉曉波之死與4位議員被DQ,是有內聯因果的。
事件說明,中共正以最強硬的態度推行其獨裁和反民主。香港的基本法保障已蕩然無存。中共對香港的民主議會明顯地感到不耐煩。它正準備借助今次事件全面收拾立法會的民主派。從高鐵一地兩檢到三跑空域,我們看到2047將是一國兩制的完結。
今次法院以最“盡”的方法理解宣誓風波。它對四個案件的判詞可說是天羅地網,它羅括了“形式及內容”、“莊重”及“真誠相信”。法院的「嚴格形式及內容規定」將影響十多名非建制派議員的資格。
陳健波直接取消今天的財委會會議,令泛民今天在立法會內抗爭行動無法進行。可見,建制派將今次事件看作敵我之間的政治鬥爭。
現在是較温和泛民認真思考的時候,他們要考慮唇亡齒寒效應。試問,若真的進一步DQ其他議員(當中可能波及民主黨的議員);若真的撕毀基本法(中英聯合聲明已被撕毀);若真的2047一國兩制完結,那麼他們十多人留在議會不是成了獻世?
因此,現在是全體泛民團結一致,以最大力的方法反抗的時間。由於四位議員被迫要上訴,政府可能拖延補選安排。所以,全體泛民議員應該認真考慮,是否以集體辭職的方式,讓全港市民全民公決,清楚地向中共說不。
我們要認同,所有的抗爭手段都有正與反的效果,需要一爭論過程。筆者認為,集體辭職是泛民的最強烈手段。我們始終要尊重議員們的決定。否則,只會是互相扯皮,內耗,於事無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