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林鄭第一天就被規劃



林鄭向傳媒解釋:“為甚麼他(其老公)在結語的時候要寫到『一國兩制』?”,表示:“如果不能讓香港的絕對優勢『一國兩制』繼續地在香港得到充分體現,他是不願意讓我當特首的」。”首先,何為 “香港的絕對優勢『一國兩制』”? ,其語焉不詳。
林鄭在上任第一天便在習近平的見證下簽下喪權辱港條約      《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它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負責,“編制《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1),推進規劃落地實施。四方每年定期召開磋商會議,協調解決大灣區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和合作事項。”。即是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間接上規劃了香港的重大問題和發展,那又有何“絕對優勢『一國兩制』”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呢?
由之,“西環治港”可能變成一過時術語,取而代之是“謀劃未來”(2),由法改委進行。

空域被規劃

習近平發展大灣區是其國策之一,遠在三跑的規劃上已表現出來。張炳良拒絕向立法會解釋三方會議進展的同時,國內官方新聞稿已勾畫出一個統一的南珠三角終端區。在這之下,珠三角的五個機場將由一統一中心以高速寛帶傳輸網絡接至各機場,統一發放離場飛機。整個南珠三角的往來航班將以統一統一高度基準面、統一氣壓基準面(關乎飛行高度)(3)

大灣區

中共的大灣區發展是其“一帶一路”規劃的一重要組成。它在2017年正式納入政府工作報告(4)。其遠景包羅萬有,從交通、到清關、到文化、到旅遊、到城市規劃,可以想像,香港的自主和獨特性將越來越少。

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

在這份盲婚啞嫁的協議下,香港失去自主規劃的基本法承諾的空間。其具體是:
1.          一經協商,事在必行。大家應記得建國時協商會議是如何舉行的;
2.          香港被限定在發展 “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
3.          高速公路、鐵路、城市軌道交通被一體化;
4.          港人被迫進一步回國就業;
5.          香港失去城市規劃自主,被設定為“共建宜居優質生活圈”;
6.          生態環保及人文交流領域帶來大陸劣質文化入侵;
7.          “學術界等社會各界深化合作交流”的強制國民認同;
8.          教育政策無法自由。

後記

香港已步入後基本法年代,林鄭政府無可避免要屈從於被協議。港人應直視這份協議的影響,尤其是代表港人的立法會應監察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及有否承諾超出基本法的部份。

-------------------------------全文完-----------------------


附錄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廣東省人民政府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


為充分發揮粵港澳地區的綜合優勢,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全方位開放中的引領作用,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以下稱四方)經協商一致,制定本協議。
一、總則
(一)合作宗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完善創新合作機制,建立互利共贏合作關係,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二)合作目標。強化廣東作為全國改革開放先行區、經濟發展重要引擎的作用,構建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基地;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專業服務和創新及科技事業發展,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推進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努力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更具活力的經濟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和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的示範區,攜手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三)合作原則。
——開放引領,創新驅動。積極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打造高水平開放平台,對接高標準貿易投資規則,集聚創新資源,完善區域協同創新體系,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
——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充分發揮各地比較優勢,創新完善合作體制機制,加強政策和規劃協調對接,推動粵港澳間雙向合作,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同發展,使合作成果惠及各方。
——市場主導,政府推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各種生產和生活要素在區域內更加便捷流動和優化配置。
——先行先試,重點突破。支持廣東全面深化改革,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推動主要合作區域和重點領域的體制機制創新,以點帶面深化合作,充分釋放改革紅利。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著眼於城市群可持續發展,強化環境保護和生態修復,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設運營模式,有效提升城市群品質。
二、合作重點領域
(四)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強化內地與港澳交通聯繫,構建高效便捷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揮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優勢,帶動大灣區其他城市共建世界級港口群和空港群,優化高速公路、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網絡佈局,推動各種運輸方式綜合銜接、一體高效。強化城市內外交通建設,便捷城際交通,共同推進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粵澳新通道等區域重點項目建設,打造便捷區域內交通圈。建設穩定安全的能源和水供應體系,進一步提升信息通信網絡基礎設施水平、擴大網絡容量。
(五)進一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落實內地與香港、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其系列協議,促進要素便捷流動,提高通關便利化水平,促進人員、貨物往來便利化,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推動擴大內地與港澳企業相互投資。鼓勵港澳人員赴粵投資及創業就業,為港澳居民發展提供更多機遇,並為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提供更加便利條件。
(六)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統籌利用全球科技創新資源,完善創新合作體制機制,優化跨區域合作創新發展模式,構建國際化、開放型區域創新體系,不斷提高科研成果轉化水平和效率,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
(七)構建協同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充分發揮大灣區不同城市產業優勢,推進產業協同發展,完善產業發展格局,加快向全球價值鏈高端邁進。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建設產業合作發展平台,構建高端引領、協同發展、特色突出、綠色低碳的開放型、創新型產業體系。
(八)共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以改善民生為重點,提高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增加優質公共服務和生產生活產品供給,打造國際化教育高地,完善就業創業服務體系,加強人文交流、促進文化繁榮發展,推進區域旅遊發展,支持澳門打造旅遊教育培訓基地,共建健康灣區,完善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合作機制,建設綠色低碳灣區。
(九)培育國際合作新優勢。充分發揮港澳地區獨特優勢,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金融、生態環保及人文交流領域的合作,攜手打造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區。支持粵港澳共同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和聯手“走出去”,進一步完善對外開放平台,更好發揮歸僑僑眷紐帶作用,推動大灣區在國家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中發揮示範帶頭作用。
(十)支持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重大粵港澳合作平台開發建設,充分發揮其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合作中的試驗示範和引領帶動作用,並複製推廣成功經驗。推進港澳青年創業就業基地建設。支持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中山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等合作平台建設。發揮合作平台示範作用,拓展港澳中小微企業發展空間。
三、體制機制安排
(十一)完善協調機制。編制《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推進規劃落地實施。四方每年定期召開磋商會議,協調解決大灣區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和合作事項。
(十二)健全實施機制。四方每年提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年度重點工作,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徵求廣東省人民政府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及國家有關部門意見達成一致後,共同推動落實。廣東省人民政府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建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日常工作機制,更好發揮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辦公室在合作中的聯絡協調作用,推動規劃深入實施。
(十三)擴大公眾參與。強化粵港澳合作諮詢渠道,吸納內地及港澳各界代表和專家參與,研究探討各領域合作發展策略、方式及問題。發揮粵港澳地區行業協會、智庫等機構的作用,支持工商企業界、勞工界、專業服務界、學術界等社會各界深化合作交流,共同參與大灣區建設。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的宣傳推介。
四、其他
本協議自四方代表正式簽署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五年。經四方協商同意,可對本協議進行修正和展期。
本協議以中文書就,一式四份。
本協議於 2017 7 1 日在香港簽署。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
廣東省人民政府省長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2
習近平抵機場時發表的講話全文:

各位記者朋友們好,今天的天氣,我看今天是挺熱的,你們在這裏等候辛苦了,謝謝大家。請你們轉達我對香港廣大市民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事隔九年,我再次踏上香港這片土地感到很高興。

香港一直牽動我的心,再過兩天就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無論是對國家,還是對香港都是大事、喜事。我和中央代表團這一次訪港主要是三個目的。

一是表示祝福,熱烈祝賀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祝願、衷心的祝願香港再創輝煌。二是體現支持,20年來中央一直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中央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改善民生。三是謀劃未來,我們願同願香港各界一道維護香港20年來不平凡的歷程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我期待接下來親身感受香港這些年發展新氣象和新變化,我相信通過在港的一系列活動,一定會增強國家對發展和建設香港的信心,謝謝大家

3

空域融合下的港獨夢

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三方工作組會議
**************************
  中國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民航局空管局)、香港民航處及澳門民航局於十二月八及九日在湖南省長沙市舉行了珠江三角洲(珠三角)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三方工作組會議,再就珠三角地區空域優化措施和合作事宜交換意見,以及研究改善航班延誤的情況。

  民航局空管局、香港民航處及澳門民航局於今年五月簽署了《強化內地與港澳民航空管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施三方合作交流機制協議》,訂立三方工作組各層面定期會面機制,是次會議是按機制由三方領導層(分別是民航局空管局局長車進軍、香港民航處處長李天柱和澳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率領代表參加。

  就珠三角地區空域資源管理使用,內地、香港和澳門會繼續透過這個協調機制促進三方協同合作,推展各項空域優化方案,並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方案》這最終目標,實現珠三角地區機場共同健康有序發展,同時令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能夠發揮最大效用,以期長遠達至每小時處理102班航班的目標。會議亦通過成立流量管理組,專門研究緩解航班延誤的措施。

  會上,李天柱亦藉此機會感謝內地及澳門相關單位對香港民航處推行航空交通管制系統(新空管系統)工作的支持。車進軍表示香港新空管系統過渡期間內地與香港空管運作暢順,亦十分理解由於新空管系統的複雜性,在全面運行初期難免出現一些磨合問題,內地亦有類似經驗。民航局空管局全力支持香港繼續進一步優化新空管系統的運作表現,令其更切合香港的運作需要。

20161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20


註四

日誌

201211 
復興的夢想

我們大家都能感到:我們現在比歷史的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目標,我們現在比歷史任何時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我更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會實現!



20146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 (白皮書)

201412
資訊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

2015-03-28
國務院發表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表示:「利用長三角、珠三角、海峽西岸、環渤海等經濟區開放程度高、經濟實力強、輻射帶動作用大的優勢,加快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支持福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充分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福建平潭等開放合作區作用,深化與港澳台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推進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福建海峽藍色經濟試驗區和舟山群島新區建設,加大海南國際旅游島開發開放力度。加強上海、天津、寧波—舟山、廣州、深圳、湛江、汕頭、青島、煙台、大連、福州、廈門、泉州、海口、三亞等沿海城市港口建設,強化上海、廣州等國際樞紐機場功能。以擴大開放倒逼深層次改革,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機制,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形成參與和引領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成為「一帶一路」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排頭兵和主力軍。發揮海外僑胞以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獨特優勢作用,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為台灣地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出妥善安排。」


20163
國務院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
攜手港澳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

 九、深化內地九省區與港澳合作
  (二十八)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對接。加快跨境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善連接港澳與內地的綜合交通運輸網路,加快建設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蓮塘/香園圍口岸、深港西部快速通道、粵澳新通道等專案,加強粵港澳軌道交通銜接。支持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建設,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統籌航路航線安排,加強香港國際機場與內地九省區機場的合作,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臨空經濟帶。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鼓勵內地航運企業在香港設立分公司以及香港航運企業在內地自由貿易試驗區內設立分公司。支援香港成為亞太區域重要的郵輪母港及國際遊輪旅遊中心,加強泛珠三角區域港口之間合作。提高內地與港澳通關便利化水準,合理調整和規劃區域口岸建設。以穩定供港澳水、電、氣為目標,扎實推進東江供水、核電、電網、西氣東輸二期天然氣接收站、海上天然氣和管道工程。推進粵港澳跨境通信網路建設。
  (二十九)加強產業合作。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的優勢以及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特殊作用,加強內地與港澳緊密合作,共同開拓國際市場。進一步放寬准入限制、簡化審批環節,推動擴大內地與港澳企業相互投資,鼓勵和支援內地與港澳企業共同“走出去”,支援內地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促進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金融服務的平臺角色,擴大人民幣雙向流動管道和規模,支援泛珠三角區域內企業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和香港企業在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加強資本市場和金融創新合作。支援香港為內地企業提供多元化的風險管理、資產管理、法律以及爭議調處等專業服務。支援香港成為泛珠三角區域對外科技交流合作基地、知識產權貿易平臺,發揮香港文化、科技優勢,幫助泛珠三角區域企業提升品牌形象和產品品質,更好走向國際市場。優化和調整赴港澳“個人遊”政策措施。支持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共同推進澳門會展商貿、中醫藥等產業發展,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有序推動開展粵港澳遊艇自由行。




中國國務院正式公布:中國一帶一路規劃
2016-04-25

沿海和港澳台地區。利用長三角、珠三角、海峽西岸、環渤海等經濟區開放程度高、經濟實力強、輻射帶動作用大的優勢,加快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支持福建建設 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充分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福建平潭等開放合作區作用,深化與港澳台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推進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福建海峽藍色經濟試驗區和舟山群島新區建設,加大海南國際旅遊島開發開放力度。加強上海、天津、寧波-舟山、廣州、深圳、湛江、汕頭、青島、煙台、大連、福州、廈門、泉州、海口、三亞等沿海城市港口建設,強化上海、廣州等國際樞紐機場功能。以擴大開放倒逼深層次改革,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機制,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形成參與和引領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成為“一帶一路”特別是 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排頭兵和主力軍。發揮海外僑胞以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獨特優勢作用,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為台灣地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出妥善安排。


201671
評習近平在中共95周年黨慶講話
有關特區的一段為:
“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具有強大生命力。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將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20173月政府工作報告
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我們對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始終充滿信心。


2017514
「一帶一路」峰會開幕儀式致辭

習近平: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