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一帶一路”的派錢 $方案




據法新社報導,歐盟多國代表(法國、德國、英國、葡萄牙、希臘和愛沙尼亞)拒絕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簽署一份部長級聲明,主因為這份檔比幾年來中國自己接受的其他國際貿易協議檔有退步,未能充分化解歐洲對公共採購透明度、環保標準等方面的疑慮,而且中國在上周才交給協商人員這份聲明檔(1),並告知不可能再修改。

雖然,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表示它達成了5項重要舉措(2),但從數字看,這份聲明的最重要部份是中國“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從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口2萬億美元的商品。”它與其專題的Trade Connectivity (3) 確冇直接關係,而且歐盟從中沒有得利,所以它不給面子習近平。

數字問題(4)

貿易暢通合作倡議關乎稅收合作(8),但核心問題還是派錢。2014-2016,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總額估計為20萬億元人民幣(29,046億美元),若以此作分母,我們發現:
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對外直接投資超過    500億美元,約為貿易總額的2%
外承包工程合同額3,049億美元 ,約為貿易總額的10%
中國企業先後在20個沿線國家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約1%
                                       
未來5年,中國將從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口2萬億美元的商品,折合年計約為28%
投資預計將達到1500億美元,折合年計約為28%;折合年計約為2%

2015年,中國的對外貿易總額達39,560億美元,因而,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總額約為其全部外貿易總額的36%,而其按貿易暢通合作倡議的進口2萬億美元的商品屬很大的比重。


六個平行會議

“一帶一路”高級別會議有六大平行主題 (5) ,而今次出事的“推動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有15位元國際組織代表,但只有14個國際組織簽署合作協定(6)。由此看,該份協議可能不是與個別國家簽署,而是歐盟作為國際組織不簽署合作備忘錄。

商務部需要回應

今次事件不是一帶一路的好開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有關具體情況,建議你向這個平行主題會議的主辦部門瞭解。”(7)今次的六個高級會議由不同的部委牽頭負責。6場平行主題會議共簽署32個合作協定(9),唯獨商務部出事。商務部在511日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今事還未爆鑊,看來,還有好戲看。











附錄

注一
《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在京發佈
2017-05-15 22:0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於2017514日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級別會議“推進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上正式發佈。倡議全文如下:
2017514日,中國商務部主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級別會議“推進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在北京舉行。來自相關國家和國際機構的代表圍繞“暢通、高效、共贏、發展,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主題,進行了深入和富有成效的討論,達成廣泛共識。本倡議根據此次會議討論情況制定,由相關國家和國際機構在自願基礎上參與,並對未來參與保持開放。
倡議參與方(以下簡稱“參與方”)認識到,在當前全球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的背景下,有必要在尊重各國發展目標的同時,推動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抵制保護主義,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實現合作共贏。
參與方注意到,各方為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其他倡議和計畫的合作與對接做出積極努力,這些努力有助於推動在歐洲、亞洲、南美洲、非洲以及其他區域間構建合作夥伴關係。與此同時,對於最不發達國家,要給予特別關注。
一、促進貿易增長
參與方強調,願通過推進貿易便利化、發展新業態、促進服務貿易合作,推動和擴大貿易往來。參與方重申,支援以世貿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參與方中的世貿組織成員願推動世貿組織第11屆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中方願繼續擴大市場開放,實施積極進口政策,為更多外國產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便利。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有關國家客商來華參展參會提供支援,並願與感興趣的國家和地區商建自由貿易區。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從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口2萬億美元的商品。
二、振興相互投資
參與方表示,願加強投資合作,探索創新投資合作模式,促進更多富有品質和效率的投資。參與方將繼續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營造有利的投資環境。同時,將加強投資與貿易的聯動,以投資帶動貿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呼籲加大區域價值鏈投資,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共建經貿產業合作區,並採取其他增進優勢互補的舉措,實現互利共贏。中方願深化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的投資合作。未來5年,中方對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投資預計將達到1500億美元。
三、促進包容可持續發展
參與方重申,願共同履行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承諾,加強貿易投資領域的經濟技術合作和能力建設,全面均衡地促進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包容和可持續發展。中方願為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1萬個來華研修和培訓名額,幫助有關國家加強貿易投資人才培養。中方還願支援聯合國相關機構和世貿組織為沿線國家量身打造貿易投資合作方案,推動實現包容和可持續發展。
四、展望
展望未來,參與方期待進一步加強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提升經濟活力,密切商務往來,促進貿易暢通,讓沿線各國和各地區人民在合作中更多獲益,共用經濟全球化紅利。

2
《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發佈 中方提出五項舉措
中國石油新聞中心
發表日期: 2017-05-15 10:19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514日下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級別會議“推進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出席會議並作主旨發言。會議發佈了《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

  鐘山表示,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從促進全球發展的高度,闡述了“絲路精神”深刻內涵,回顧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豐碩成果,提出了未來合作發展路徑和重大舉措。“推進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以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為指引,圍繞貿易暢通問題展開討論,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為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貢獻經驗和智慧。

  鐘山指出,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不僅拉動了各國經濟增長、改善了民生福利,還促進了產業合作和技術傳播,給沿線國家和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需要弘揚絲路精神,拓展合作思路,夯實合作基礎,進一步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做大貿易規模,努力促進貿易均衡、協調、綠色可持續發展。

  鐘山表示,為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中方著眼于暢通、高效、共贏、發展,提出五項重要舉措:

一是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既為我國擴大進口提供便利,也為各國開展貿易、推動全球貿易增長搭建多邊公共平臺;
二是推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秉持開放透明原則,與有意願的國家和地區共同商討包括RCEP在內的自由貿易區建設,提升自貿區水準;
三是積極推動貿易便利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中國將同30多個國家簽署經貿合作協定,與沿線國家合作實施100個貿易投資促進專案;
四是共建經貿產業合作區,打造一批規模效益較好、輻射作用明顯、就業帶動力強的合作區;
五是幫助沿線國家加強能力建設。未來5年,中方願為沿線國家提供1萬個來華研修和培訓名額,派遣50名高級經貿專家,與沿線國家共同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支援世貿組織和聯合國相關機構20項貿易投資促進安排。

  鐘山強調,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需要本著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凝聚共識,共同行動。中方將同超過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共同發出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

  比利時副首相兼就業、經濟、消費行業外貿事務大臣克裡斯·皮斯特、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署長於廣洲、波黑副總理兼外經貿部長沙羅維奇、中華人民共和國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莫爾達瓦副總理兼經濟部部長奧克塔維安·卡爾梅克、中華人民共和國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烏克蘭第一副總理兼經濟發展和貿易部部長斯捷潘·庫比夫、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羅伯特·阿澤維多、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貿發會議秘書長穆希薩·基圖伊等9位參會嘉賓先後進行了發言。參會嘉賓共同觀看了短片《共同命運》,並圍繞促進貿易便利化、振興相互投資、貿易與可持續發展等議題進行了互動交流。

  來自60多個國家(地區)以及10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近200人參會,其中20個國家和5個國際組織代表與會發言或參與互動交流。


3
Thematic Session on Trade Connectivity of Forum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Held in Beijing
May 16, 2017 - 09:10 BJT (01:10 GMT)   MOFCOM

On the afternoon of May 14, Thematic Session on Trade Connectivity of Belt and Road Forum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Held in Beijing opened at China National Convention Center. Chinese Ministry of Commerce Zhong Shan attended the conference and delivered a keynote speech. The conference published the Cooperation Initiative of Promoting Belt and Road Trade Connectivity.


4

商務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貿易暢通成效明顯
2017051016:0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人民網北京510日電 (楊曦)今日,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在推動貿易暢通、深化經貿合作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錢克明表示,貿易暢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內容,倡議提出以來,我們在推動貿易暢通、深化經貿合作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在貿易方面,我們積極推動擴大相互市場開放,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發揮好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南亞博覽會、中國—亞歐博覽會、中國—阿拉伯博覽會等展會的平臺作用,促進企業互動交流,共用“一帶一路”商機。2014-2016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總額約20萬億元人民幣,增速高於全球平均水準。

在投資合作方面,我們不斷強化服務保障,鼓勵企業到沿線國家投資興業。2014-2016年,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對外直接投資超過5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3049億美元。同時,進一步放寬外資准入領域,營造高標準的國際營商環境,吸引沿線國家來華投資。

在重大專案建設方面,我們會同有關方面,推動一批重大項目陸續落地,中老鐵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侖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已經開工,中俄、中哈、中緬等油氣管道項目的建設或運營都在有序推進。

在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方面,我國企業先後在20個沿線國家建設了56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目前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超過11億美元的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已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一顆明珠,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泰中羅勇工業園、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等園區建設進展順利。

在自由貿易區建設方面,我們已經與東盟、新加坡、巴基斯坦等沿線國家和地區簽署了自貿協定,與東盟的自貿區升級議定書於去年7月開始實施,與格魯吉亞的自貿協定也即將簽署。目前,正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與以色列、馬爾地夫、斯裡蘭卡、海合會等的自貿區談判。

錢克明還指出,現在,中國製造、中國建設、中國服務受到越來越多沿線國家的歡迎,沿線國家更多的產品、服務、技術、資本正源源不斷地進入中國。可以說,這些經貿合作成果看得見、摸得著,為沿線國家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為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貢獻了新的模式。

5

“一帶一路”高級別會議 六大平行主題都有啥?

 2017-05-14 來源:華夏時報 作者:楊仕省  

  514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此次論壇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合作倡議以來,中方就此召開的規格最高的國際會議。
  510日,國家發改委在發改委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級別會議有關情況。

  出席會議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王曉濤透露,會議期間預計將簽50多項基建合作,推動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專案落地。

  王曉濤特別指出,作為高峰論壇三大組成部分之一的高級別會議,採用“1+6”模式,即一場高級別全體會議和六場平行主題會議,重點圍繞基礎設施、產業投資、經貿合作、能源資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態環境和海上合作等八個方面進行研討交流。高級別會議將有1500多名中外嘉賓參會,其中包括850多位外方嘉賓,涵蓋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

  記者從發改委瞭解到,514日上午,高峰論壇開幕式後,論壇主辦方舉行了高級別全體會議,同時舉行的還有六場平行主題會議。

  其中包括:

1.     “政策溝通”平行主題會議: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主題是“政策溝通和發展戰略對接—創新機制、共謀發展”。約有240多位外方代表、120多位中方代表,共約360位代表出席會議,其中部長級嘉賓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約180人,有40位左右中外嘉賓在會議發言。

2.     “加快設施聯通”平行主題會議:由國家發改委委和交通運輸部牽頭負責,主題是“互聯互通,走向繁榮”。“會議邀請了部分國家副總理,以及來自60多個國家交通、能源和電信領域的200多位元政府部長、國際組織負責人及企業代表參會。”國家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司長費志榮介紹,會議在交通、能源、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達成諸多共識。

3.     “推動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由商務部牽頭組織,主題是“暢通高效,共贏發展,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在此次新聞發佈會上,據商務部綜合司巡視員宋立洪介紹,目前已有約200位代表確認參會,其中外方嘉賓120位左右。“外方嘉賓中,有4位副總理,來自50多個國家的70多位部級官員,15位元國際組織代表。”宋立洪說。

4.     “促進資金融通”平行主題會議:由財政部和人民銀行牽頭組織,主題是“建立多元化投融資體系,促進‘一帶一路’建設”。來自約50個國家的260位代表出席會議,來自政府、國際組織、金融機構、企業和學術機構等不同行業和領域。

5.     “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由中聯部牽頭組織,主題是“共建民心之橋,共促繁榮發展”。中聯部資訊傳播局副局長周永紅回答記者提問透露,出席此次會議的中外嘉賓400多位,其中部級嘉賓100多位,還有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等10多位元國際組織負責人。

6.     “智庫交流”平行主題會議:由中宣部牽頭負責,主題是“攜手打造智力絲綢之路”。會議邀請了40多個國家的著名智庫負責人、前政要和知名人士,以及中國國家高端智庫和研究機構的專家代表,共計約200人參會。


6

商務部代表中國政府與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14個國際組織簽署合作協定
商務部新聞辦公室  2017-05-16 11:04 

  515日下午,為落實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宣佈的系列援助舉措,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俞建華會見出席高峰論壇的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等14個國際組織的負責人,並代表中國政府與上述國際組織簽署系列合作協定。
  俞建華感謝各國際組織負責人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出席“推進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感謝各國際組織長期以來為中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做出的貢獻,高度肯定各國際組織與中國的友好合作。
  俞建華強調,中國的對外援助屬於南南合作範疇,是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相互説明,與有關國際組織開展合作、共同説明其他發展中國家發展是中國對外援助的重要內容。
  俞建華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此次簽署協定並共同開展專案合作,將有助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聯合國副秘書長、開發計畫署代署長蓋圖,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雷克,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人口基金執行主任奧索提邁辛,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基圖伊,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柳芳、國際移民組織總幹事斯溫、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等14位參會嘉賓先後進行了發言,高度評價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祝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取得圓滿成功,高度讚賞中國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和支持全球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一致,紛紛表示願與中國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7

2017516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2017-05-16

  問:第一,關於“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印度政府之前表示放棄參加,而且批評中方忽視印度領土主權,中方對此有何回應?第二,據報導,有幾個歐盟國家不支持與貿易相關的檔,這是否屬實?指的是否是聯合公報?

  答:…..  關於第二個問題,你提到的應該是法新社的一個報導,其中提及內容與聯合公報沒有關係。大家都看到了,昨天下午圓桌峰會落幕時,順利通過了聯合公報。這是與會各方經過多輪磋商,本著公開透明開放原則達成的共識,是這次高峰論壇的重要成果。你提到的有關報導應該指的是在高峰論壇高級別會議期間舉行了6場平行主題會議,發佈了一些具體領域的合作倡議。其中,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上發佈了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據我們瞭解,該倡議是一份宣示性的、各方自願參與的合作倡議。經過各方的充分溝通和密集協商,該倡議得到了眾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回應和廣泛支援。有關具體情況,建議你向這個平行主題會議的主辦部門瞭解。

8

"推動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三項舉措加強稅收合作

2017-05-15 05:25
據新華社北京514日電(記者鬱瓊源 於佳欣)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推進,稅收合作越來越成為經貿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加強“一帶一路”稅收合作,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14日從完善稅制、降低稅負、提升稅收治理能力三方面提出建議。
王軍在14日下午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推動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上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要完善稅制,著力消除稅收壁壘;加強雙邊合作,有效降低稅收負擔;深化多邊合作,共同提升稅收治理能力,進一步服務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王軍表示,大家應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儘量發揮稅收制度正向外溢效應,控制其負面外溢效應,按照G20“實施增長友好型稅收政策”的倡議,順應國際稅改趨勢,進一步增強稅收中性與透明度,避免對跨境經貿活動造成扭曲,為持續、平衡、包容性增長營造良好的稅收環境。
稅收協定是促進跨國經貿活動平等互利的稅收國際法保障。王軍建議,各國應加快相互之間稅收協定談簽與完善,進一步簡化協定執行程式,提高協定執行水準,並完善稅收爭端解決機制,有效降低跨境投資者稅收負擔。
王軍表示,真誠希望與各國一道,努力構建“一帶一路”稅收合作長效機制,研究建立沿線國家稅務局長會晤與溝通平臺,促進稅收政策協調及征管多邊合作,更好地發揮稅收促進全球經濟治理的作用。

9

6場平行主題會議推動32個合作協定簽署

2017-05-15 15:17
本報訊 (記者趙瑩瑩 左穎)昨天下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六場平行主題會議在國家會議中心順利舉行。加強政策溝通、加快設施聯通、推進貿易暢通、促進資金融通、增進民心相通,以及一場智庫交流,六場平行主題會議推動了32個合作協定、百個貿易投資促進項目的落地和多項共識的達成。
其中,在“加強政策溝通和戰略對接”平行主題會議中。各國部長結合本國和本地區實際情況,提出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政策溝通的迫切需求;與會地方政府和企業表達了各自發展中面臨的政策障礙,呼籲各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達成更多政治共識。會議期間,與會嘉賓簽署了32個雙邊、多邊合作檔以及企業合作項目。
在“加快設施聯通”平行主題會議中,與會各方形成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意向,在國際運輸、能源開發和資訊互聯互通等方面已簽署或將要簽署50多項合作檔。
在“推進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中,與會代表圍繞促進貿易便利化、振興相互投資、貿易與可持續發展三個議題進行互動討論。會議最後提出了《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
在“促進資金融通”平行主題會議中,與會各方一致認為,長期穩定的資金安排對於破解融資瓶頸、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十分重要。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400多位中外嘉賓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十多位元國際組織負責人,共商合作舉措。達成多項共識。會議宣佈啟動《中國社會組織推動“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行動計畫(2017-2020)》、“絲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路”以及“增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國際智庫合作專案”。
在“智庫交流”平行主題會議中,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名專家學者就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研究交流,為“一帶一路”參與國家提供智力支援,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路,坦誠對話、集思廣益,凝聚共識。會議期間,《“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可持續發展的變革性全球治理新思路》聯合研究報告,《“一帶一路”貿易投資指數報告》,“一帶一路”大資料絲路資訊網等成果發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