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FA36網


網上有一篇小文章(1),由於相當技術性,沒有引起關注。它所述的是,本月4日「成個Radio System死亡,成班人睇住啲飛機都俾唔到指示」;民航處向《立場新聞》證實,當日下午約五時,話音通訊系統「曾出現短暫問題」約30秒,但指該系統的運作獨立於新空管系統,對空管運作及航空安全「沒有任何影響」。而且,文中的「Radio System」,應指空管人員與航班通訊的「話音通訊系統」,獨立於近日投入運作的新空管系統,並由不同的承辦商負責提供。
這裡有點奇怪,因為空管系統必然包括「話音通訊系統」。目前無法知道其系統名稱及由何公司提供。
若故事屬實,它可能就是筆者在臉書上所說的FA36網,它是大陸做的,一個專用的民航語音系統voip (voice over ip)(2)
中國多國空管區使用FA36網,例如,“前中南地區正在建設的FA36 傳輸網是為中南地區民航空管部門提供資料通信服務的基礎網路平臺,是服務於民航的私人網路絡。它以IP 交換技術為核心,通過FA36 ,控制台之間和控制台與航機之間可進行語音通訊。
與香港相關的首次提及FA36網是2011831日澳門民航局新聞稿。它表示未來香港控制區都要引入FA36。而“澳門國際機場已完成中南地區FA36網的節點建設,該節點將於20119月正式接入FA36網。FA36網是用於空中交通管制運行基礎資訊傳輸,並有助於建設統一放行系統。”(3)
筆者曾求教於電腦系統專家,討論了雷神3系統。他表示,兩個系統之間使用介面交換訊號,理論上,它不會影響另一個運作。但國內的經驗卻不是。
2014年底,西南空管局通信網路中心經過反復測試,發現FA36系統軟體存在因傳輸鏈路不穩定而導致業務傳輸可能中斷的漏洞,如果該安全隱患不解決,將會給西南地區管制工作帶來較大的安全風險。” (4)

後記

在未來的三跑安排下,香港始終要與國內的低版本銜接。據專家表示,向下銜接比向上銜接更困難。而新系統的問題未必是程式本身,電腦由人使用,人手介入做成的問題可能更大。
香港民航局應交代何時接入FA36網?

附錄

1
網傳航班語音通訊系統「成個死亡」 民航處:狀況輕微不影響航空安全
2017/1/9 — 21:26

Facebook群組「公務員secrets」刊出爆料訊息,指新空管系統於本月4日再發生故障,「成個Radio System死亡,成班人睇住啲飛機都俾唔到指示」;民航處向《立場新聞》證實,當日下午約五時,話音通訊系統「曾出現短暫問題」約30秒,但指該系統的運作獨立於新空管系統,對空管運作及航空安全「沒有任何影響」。

「公務員secrets」今午刊出爆料指,本月4日下午新空管系統再生事故,但新聞卻沒有報道,質疑是否因為「民航處滅聲成功」,或因外界不再關注,「爆料人都爆到厭倦」。

民航處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稱,文中的「Radio System」,應指空管人員與航班通訊的「話音通訊系統」,強調該系統的運作,獨立於近日投入運作的新空管系統,並由不同的承辦商負責提供。

民航處指,當日下午約五點,工程人員為話音通訊系統進行維修保養,期間該系統出現約三十秒的短暫問題,但空管人員使用了後備系統與航班通訊,否認有出現「成個Radio System死亡,成班人睇住啲飛機都俾唔到指示」的情況,指狀況屬輕微,對空管運作及航空安全沒有任何影響。

2
小談FA36網絡中VOIP的運用

目前中南地區正在建設的FA36 傳輸網是為中南地區民航空管部門提供資料通信服務的基礎網路平臺,是服務於民航的私人網路絡。它以IP 交換技術為核心,通過FA36 .


3
二零一一年八月三十一日澳門民航局新聞稿

內地與港澳舉行珠三角空管會議,進一步細化並落實“珠三角地區空管規劃與實施方案”

隨著珠江三角洲地區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出行的次數越趨頻繁,區內的航空運輸量迅速增長,但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珠江三角洲地區空域狹小、飛行程序複雜。為了滿足珠三角地區航空交通未來的發展需求,中國民用航空局空管局、香港特區民航處及澳門特區民航局定期舉行會談商討區內的空管協調。三方於2011829日至31日在珠海舉行了第六次專題工作組會議,總結了三方在空域資源優化的工作,並同意就多機場統一放行啟動項目建設,以及南珠三角統一高度基準面開展進一步的研究。

於會議上,三方在審議以2020年為目標年的“珠三角地區空管規劃與實施方案”的工作進展時,確認方案內容基本可行,並且對解決珠三角地區未來的空中交通需求發揮着積極作用。三方同意在運行層面加強協調,確保方案的落實可繼續順利進行。

三方討論了珠三角地區多機場統一放行系統的初步研究方案,該系統的建立目的,是理順區內離場航班的放行秩序、提高空域使用效率,從而減少各機場的延誤。由於在作出放行秩序的決策前,需先處理各機場的大量數據,完善的資訊互換平臺是統一放行系統的基礎,為此,三方同意將就此制定詳細的工作計劃。其中,澳門國際機場已完成中南地區FA36網的節點建設,該節點將於20119月正式接入FA36網。FA36網是用於空中交通管制運行基礎資訊傳輸,並有助於建設統一放行系統。

另外,三方根據 “統一標準”的基本方針,討論了南珠三角使用統一高度基準面程序的研究工作,並確認統一高度基準面的使用是可行的,三方將進一步開展安全風險評估及具體運行的深入研究及討論。

過往,珠三角區內機場缺乏統一規劃,跑道相互交叉的現狀,大大增加了空中交通管理的複雜性,限制了流量的進一步增長。為了改善珠江三角洲空中交通管制的環境,適應區內航空運輸的未來發展,中國民用航空局空管局、香港特區民航處及澳門特區民航局於2004年開始籌劃建立有效的合作機制,並成立了專題工作組和技術組開展研究,經過兩年多的努力,三方於2006年完成編寫以2020年為目標年的“珠三角地區空管規劃與實施方案”,以統一規劃、統一標準及統一程式為原則,分短、中及長期三個階段,逐步建立一個空域結構合理、保障設施完備、運行安排順暢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統。


4
西南空管通信網路中心完成FA36設備軟體升級
來源:中國民航網        201523 10:34:08

  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印義嬌、黃玉芝 報導:西南地區FA36核心業務網採用杭州華三公司生產的FA36設備,該設備接入了雷達信號、管制直通電話、轉報中繼、VHF設備監控信號等多個重要的管制生產信號。2014年底,西南空管局通信網路中心經過反復測試,發現FA36系統軟體存在因傳輸鏈路不穩定而導致業務傳輸可能中斷的漏洞,如果該安全隱患不解決,將會給西南地區管制工作帶來較大的安全風險。

  2015130日淩晨,西南空管局通信網路中心成都區管設備管理室成功進行了西南地區核心業務網FA36設備的軟體升級,該軟體升級後,順利通過了雷達、轉報、管制熱線電話和氣象資訊等重要信號的測試。

  這次核心業務網設備升級,涉及到很多部門,西南空管局通信導航監視部、通信網路中心對此次升級工作尤為重視,各單位使用者和通信網路中心設備管理室在升級之前,針對升級情況和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了大量的協商和討論,力求在升級期間管制業務不受到任何影響。

  從129日下午開始,運維人員就開始著手升級的準備工作,逐個將新的軟體版本導入到設備存儲卡中,方便升級時能快速調用相應的版本程式,對設備配置嚴謹仔細地進行了最後一次檢查和備份,做好升級中的應急準備工作,為升級工作順利完成增加了一個砝碼。

  30日淩晨00:00,升級工作正式進行,運維人員一直守護在現場,時刻關注著升級工作,成都區管設備管理室的技術人員都自發地來到現場,親自動手,有條不紊地逐個進行設備升級。大家都按捺住心裡的激動,謹慎地對每一個設備進行升級,隨著檢查單的空格一個個減少,設備升級工作也按部就班地開展。

  淩晨01:40,在最後一台設備完成升級和信號測試後,此次升級工作順利完成。




責任編輯:史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