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監人勑厚


【監人勑厚】是廣東俗語、方言,並無出處,其意為:强逼人哋做自己鍾意,但人哋未必鍾意嘅事。
梁振英開創了特區回歸後特首不連任的先例,因而要在施政中途作一總結。它也開創了未宣讀先洩漏的先河,政府體面全無,說明這份報告與下屆特首選舉相關,有很重的宮殿鬥爭色彩。

所有有意角逐特首職位的候選人,尤其是林鄭和曾俊華,都有責任應真地對這份施政報告交代其看法。若曾俊華當選,下任施政有可能出現港版“特朗普推翻奧巴馬醫改”,“回歸沒有直通車”局面。

經濟部份

所有施政報告大致分為經濟及民生兩大範疇。梁振英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在經濟範疇的實質變動不大。他主要做了一些門面功夫如:發表報名、開設海內外辦事處、舉辦高峰會或高層次委員會等(1)

民生部份

這份報告在民生部份投入相當大手筆,在「長者生活津貼」上提高津貼額、寛減資產上限、增加覆蓋率(2)。在退休保障方面,“未來 10 年涉及的額外政府經常開支平均每年超過 90 億元,另有一筆過開支60億元(3)。”其在體育設施上也投入很大,每年約花50(4)。它在福利開支上,“較4年前增加了55%。”(4B)




爭議部份

這份施政報告的大嶼山發展藍圖、郊野公園作非地產項目房屋用地(5)等都在社會上未有共識或充分諮詢,它將成為下任特首選舉論壇的爭議點。其對強積金對沖的處理手法(6)考驗著特首候選人承受商界壓力的能量。
梁振英透過其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給其下任一條難題。

全部落實?

梁振英在結尾時說:“今天,我競選政綱的承諾基本上已經全部落實。”可是,在科研上,其參選承諾為: “五年內,政府投資研發的總開支提升至本地生產總值0.8%。”根據統計處的《表207:按進行機構類別劃分的研究及發展(研發)開支》,其2012-2015年的政府機構加高等教育機構的科研開支只為為本地生產總值的0.4-0.43%,因而完全沒有落實。

http://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20_tc.jsp?tableID=207&ID=0&productType=8
而依其施政報告所言:“政府亦大力投放180億元”。香港的GDP約為2萬3千億,180(8)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0.78%(與政府投入科研不同)

結語

這是一份監人勑厚,留下伏筆的施政報告。在某程度,可看作為林鄭月娥助選的施政報告。(利申,筆者對其有利基層的部份認同。)




附錄

1

16.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在過去4年,匯集專家意見,發表了26份報告書,提出一系列對香港金融市場及金融服務業持續發展的建議。特區政府將積極研究有關稅務、法規及人才發展等方面建議,並落實可行措施。我們會繼續向金發局提供所需資源,並全力支持金發局的工作。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在全球各地設有辦事處,有廣泛的國內外網絡及豐富的推廣經驗,我決定請貿發局和金發局和業界協作,在外地加強推廣金融服務業。

40. 駐雅加達經貿辦去年成立,駐首爾經貿辦正在籌備。政府正展開在印度、墨西哥、俄羅斯、南非以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五國設立經貿辦的前期工作。本屆政府推動設立7個新的經貿辦,目標是將總數由11個增加至18個,增幅超過60%。
41. 政府亦擴大駐內地辦事處的網絡和提升職能。現時在內地的東、南、西、北、中5部各設一個辦事處,並在過去5年先後於遼寧、山東、湖南和河南開設聯絡處。今年年中前,計劃在天津、浙江、廣西及陜西開設聯絡處,將聯絡處總數由本屆政府上任前的3個增加至11個。

45. 中央政府將在今年5月在北京舉辦一個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最高層次的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論壇將突出「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的成果,特區政府現正籌備參加。

2

193. 我上任不久便落實「長者生活津貼」,現時惠及超過44萬名長者,約佔整體長者人口的37%。為加強社會保障支柱對長者的支援,政府會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第一,增加一層高額援助,向合資格領取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即資產不多於144,000元的單身長者,或資產不多於218,000元的長者夫婦,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較現行津貼額高出約三分一。第二,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單身長者由今年21日生效的225,000元上調至329,000元,長者夫婦則由341,000元升至499,000元。兩項措施首年將惠及約 50 萬名長者。「長者生活津貼」的覆蓋率將增至47% 。連同綜援及不設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社會保障支柱在首年將覆蓋約91萬名或74%的長者。

3

198. 回歸以來,這次是政府第一次就退休保障組織系統性的全港討論。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措施,改良現行的多支柱制度,特別是社會保障、強積金和公共服務3根支柱,是務實和果敢的做法。未來 10 年涉及的額外政府經常開支平均每年超過 90 億元,另有一筆過開支60億元。此外,由於僱主可能須為長服金作撥備,政府稅收亦會受影響。雖然目前難以準確預測實際影響,未來10年可能因此少收稅款最高可達180億元。到了第11年,當政府不再補貼僱主,政府每年少收稅款最高可達 26 億元,相關的稅收損失會持續下去。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作出這些重大的公共財政承擔,顯示政府的決心和誠意,並且已顧及政府及僱主的承受能力和平衡僱主僱員雙方的利益。

4

219. 我決定大量增加體育設施,在未來5年增建或重建26個體育及康樂設施的項目,包括兩個運動場、9個足球場、1個體育館、4個游泳池場館、兩個草地滾球場、1個單車場、4個網球場、11個戶外籃球場及20個休憩用地共54項設施,總造價約200億元。政府還會為另外15個體育及康樂設施的項目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為開展工程做準備。此外,香港歷來規模最大的啓德體育園的前期工作亦已接近完成。》


4b

170. 現屆政府在扶貧、安老、助弱力度之大,可見於開支的增幅。本年度,政府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較4年前增加了55%。》


5

111. 作為負責任的政府,也作為香港社會的一分子,雖然這是本屆政府任期內最後的一份施政報告,為了整體社會的利益,為了香港的長遠發展,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有必要向大家總結和交代經驗,請大家重新思考香港土地利用的規劃問題。》

6


189. 第二,由於遣散費和長服金部分功能與強積金制度重疊,降低建議實施日期後的受僱期所引致的遣散費或長服金款額,由目前服務滿1年可獲每月工資的三分之二作為補償,下調至每月工資的一半。第三,為協助僱主,尤其是中小企,政府會自建議實施日期起的10年內分擔僱主的部分額外遣散費或長服金開支。

7




276. 我任內的這份最後施政報告,回顧了本屆政府的施政成果,也報告了我為香港中長期發展所做的準備。5年前,我提出「迎難而上」,這4個字,不僅代表我的初心,也是香港人建設我們這個家的體會,「難」說明我們對問題的認識,「上」代表了我們的決心和行動。5年前,我提出了全面而具體的競選政綱;5年來,每年我都發表施政匯報,向社會報告政綱的落實進度。今天,我競選政綱的承諾基本上已經全部落實,我要感謝所有政治任命官員和公務員同事的努力,以及行政會議、立法會、法定機構和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

8


55. 政府亦大力投放180億元,以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系統,推動「再工業化」、資助大學進行中游及應用研究、資助業界利用科技升級轉型,以及扶助初創企業發展等各種新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