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香港的尼特族


尼特族(英语:NEET,全稱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即非在職、不在學或不在培訓的青年)。「尼特族」通常被標籤為灰心喪志、無所事事而又不能融入社會的青年。
二零一五年,香港「尼特族」為數 53 400 人,佔青年人口的 6.7%(即整體「尼特族」比率,每15人有1 )
它在政府於十一月十一日發表的《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經濟報告》有專題討論。從下圖(其佔家庭住戶入息中位數所佔的比率)上看,它集中在低收入家庭中。




2014年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23,500元。按住戶每月入息劃分的本港家庭住戶分布如下:










二零一五年香港的失業「尼特族」比率為 3.4%,與西班牙 (10.6%)、意大利 (9.4%)及法國 (6.7%)等近年青年失業率在高位徘徊的經濟體相比,香港的比率較低,亦與亞洲其他高收入經濟體(日本、新加坡和德國)的比率相若。

二零一五年,「尼特族」男女人數大致相若,分別有 26 200 27 200 人。失業「尼特族」和非從事經濟活動「尼特族」合計,在兩性各自總人數中均佔大多數,這情況以男性尤為明顯。就女性「尼特族」而言,料理家務者約佔六分之一 (17.0% 4 600 ),而男性「尼特族」的料理家務者則不足1%




就二零一五年而言,高中或以下教育程度青年中有 3.6%為非從事經濟活動的「尼特族」,而具專上教育程度青年的有關比率則只有1.6%
從資料看,受過專上敎育的尼特族約為高下或以下的一半,說明其情況也頗嚴重。

二零一五年,在20 500 名非從事經濟活動(即非失業,約相當於唔肯做嘢,或所謂廢青) 尼特族 中,約 81%與父母同住於從事經濟活動的住戶(即最少有一名住戶成員投身勞工市場)

報告的結語表示,“一個如香港般富裕的經濟體,….現今青年可通過更多元化和個人化的途徑,實現各自的人生目標。
事實上,有些所謂「非從事經濟活動的尼特族」或選擇以一些非傳統的方式去追求個人理想,包括擔任義工等無薪工作,我們不應視之為不可取的行為。”

後語


報告只是美化「尼特族」的社會現象。雖然香港「尼特族」約為美國的45%,但香港的“非傳統的方式去追求個人理想,包括擔任義工等無薪工作”的機會遠比美國為少。舉例,喜歡寵物而無法入讀獸醫的,在美國有很多相類義工服務,香港則冇。而且,香港的「尼特族」集中在低收入家庭(入息中位數至1.5倍之下),屬明顯的社會排斥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