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高鐵的備用資金提取與主要風險




政府在200912月提出的《53TR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鐵路建造工程》的整體總計為 550.175 (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當中包括價格調整準備的36.01億和應急費用44.455億;《57TR-非鐵路建造工程》則為118億、7.724億和9.538億。當中的應急費用分別為工程費用(不計價格調整準備)8%

價格調整準備

在港鐵公司批出的42 個主要合約當中的32 個, 承建商在投標時, 須考慮在相關合約期內預期的價格變動, 並把所需價格調整包括在投標價格中, 而餘下的合約則會按價格變動作出調整。由於高鐵香港段延遲完工, 政府認為不論採取哪種合約準則, 也需要預留款項以應付延長工期的通脹調整。

應急費用

應急費用即備用資金,為應付一旦承建商提出的申索確立後, 須予支付的額外金額, 以及支付與現時建造業巿道熾熱、成本飆升等不穩定因素所帶來的開支。
到今天,原本的核准預算費中的應急費用 ( 44 6,320 萬元和7.724)已全數用光,港鐵要求為餘下工程預留的應急費用18.42億。

第二份報告


在高鐵總站工程爆鑊後,港鐵的獨立董事和專家在201410月提交了第二份報告,外聘專家在當中指出,監察備用資金的流出是監察工程進度的重要指標。



1.24由下而上的評估指出,備用資金的提取情況最能反映高鐵香港段成本表現的主要風險。

1.33獨立專家認為,成本超支的根本原因,是最初的預算安排過緊。

獨立專家建議:設立分級備用資金。

1.34獨立專家建議採用過往提取備用資金的趨勢指標,來質疑和核實以事件為基礎的整體成本預測。

1.35第二,獨立專家建議採用參考組別預測。若高鐵香港段項目當初採用參考組別預測方法,便能發現原來的預算有六至七成的超支風險。

1.36第三,建立分級備用資金,有助制定適當的激勵措施,同時避免因為項目備用資金被視為已出之物而其金額眾所周知,導致備用資金被全數耗用。

1.37獨立專家認為:
備用資金過低令最近修訂的預算安排過緊;
部分費用預留費用可由政府監控。

2.32獨立專家透過由下而上的評估方式分析了高鐵項目備用資金的提取情況,顯示大部分的剩餘備用資金會在2017年之前耗盡。

2.33獨立專家進行的評估是建基於外界觀點,當中採用兩套比較數據:可資比較項目和預測的備用資金使用情況。

C)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制定合適水平的備用資金,然後籌集短缺資金。








高鐵事件時間表



2013 2 月, 11 個工程項目滯後 6 個月;西九總站在內的三項主要工程滯後 18 個月。
截至 2014 3 月,共 42 項主要工程合約已被批出(合約 金額超過港幣 5 千萬元)。而批出合約總金額為 446 3 千萬 元。
2014417日,港鐵宣佈港深高鐵工程因地質複雜及黑雨浸毀鑽挖機而延誤,原定2015年完工要延期到2017年通車,原定669億的造價,要上漲到715億港元。
20145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被質疑與港鐵合謀隱暪高鐵延誤, ... 有信心追回進度,政府當時有懷疑,但「疑中留情」。


港鐵工程合約進度
















從上圖看,在高鐵總站的追加工程後,整體工程按直線趨勢發展。這意味著,未來的資本開支大致按比例支出。也就是說,港鐵的預託費用650億應在今年年尾才用罄。
上圖也表示,高鐵的鐵路項目基本上已在2012年批出。在已批出合約的累計金額的圖表上看到,其開支大致為直線趨勢發展。其資本開支並沒有反映出2014年高鐵總站的大量『追回措施』– Delay Recovery Measures programme和修改設計的開支,是因為港鐵蓄意押後處理大量的承建商申索。















申索

承建商向港鐵提出申索,通常會與港鐵協商或調解,或進一步仲裁甚至打官司。在談判可解決的情況下,承建商會收到其申索的一個分額;若不能解決,這類申索稱為“尚未解決的申索”。在“尚未解決的申索”裡,若港鐵認為某部份合理,它會預先發放“中期發放”。這“中期發放”會在未來的解決方案中對沖、或在未來支付中扣除。







在已解決的申索中,機電工程申索為零,因為尚未處理。其鐵路隧道在2012年下半年大幅解決,之後以差不多直線形式出現,表示正逐步解決。而問題最嚴重,申索最多的西九龍總站項目則完全沒有積壓著。在已解決的申索中,承建商所收的比例,在鐵路項目中為55%;在西九龍總站的為76%。這說明西九總站的被索償可能性較高。








在尚未解決的申索裡,西九總站與機電工程的約於2015年中急升,這是因為兩個工程有一定相連關係。其時間因素尚未明原因,這可能是去年的『追回措施』已大部份完成,或有大幅工程改動。
港鐵在(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的季度報告)中,表示,「路政署與監核顧問亦注視到有些合約內工程滯後有日趨嚴重的情況,這是由於工作生產量未能夠持續達標所致。港鐵公司解釋其工 程滯後原因包括承建商人手及資源不足、工序不協調、施工 點不足及工程難度超過預期等問題。」
鐵路項目的申索已接近平頂,是因為鐵路的「整體隧道挖掘工程已完成99%---201512月。







從圖表上看到,中期發放金額約為40億,鐵路項目和西九龍總站的相若。我們還要知道西九總站的總批出合約為144億,鐵路隧道的總批出合約為224億。兩者約為二比一。因而可見,西九龍總站的未來需要解決的申索將成為港鐵封頂後的沈重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