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中國的第四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出台了。它是習近平的,離開西方三權分立制度的,也是歐盟所不願看到的中共輸出其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
從此,中國的政治制度以先後排列為:政權即黨中央、立法權即人大、監察權即現代的東西廠,最後為法院和檢察長。

監察法


它的對象為公職人員(註一),有點像16世紀的英國的“公職人員行為不檢”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42884
這條奇特的普通法。它是天羅地網式的,覆及全國甚至引渡(註二)。法例本身雖然沒有明文派員出國追捕(3.1),但可能是其工作的一部份(註三)。其具體對象包括法官、民主黨派花瓶、法定組織、國企、教職員、街道委員會等地保性組織和其他,即所有公職人員(註四)
它有自已的拘留所,是明代的明東、西廠、錦衣衛的雛形(註五)。它的極限可以延伸至軍隊(註六)。其終端的法權是移交至法院(註七)。它是中央紀委的擴大組織,但可以想像,法院敢不做橡皮圖章嗎?

結語

由於它不針對平民,又是反貪,所以在初時不會引來反彈。但問題是,中國早有司法制度,為何要節外生枝呢?
這表示,中共的腐敗程度已不是正常機制可以面對。大家看一看菲律賓就明白。那個下流總統杜特蒂公認行使私刑,隨街槍殺毒犯,其甚叫士兵向女叛軍兵的下體開槍(註七)。中國可能離此亦不遠矣。

備註


註一

 第一條 為了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加強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督,實現國家監察全面覆蓋,深入開展反腐敗工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註二

省、自治區、直轄市、自治州、縣、自治縣、市、市轄區設立監察委員會。

  第八條  國家監察委員會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產生,負責全國監察工作。

註三

第十三條  派駐或者派出的監察機構、監察專員根據授權,按照管理許可權依法對公職人員進行監督,提出監察建議,依法對公職人員進行調查、處置。
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管理的人員;

 

註四

第三章  監察範圍和管轄

  第十五條  監察機關對下列公職人員和有關人員進行監察:
  (一)中國共產黨機關、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機關、人民政府、監察委員會、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各級委員會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和工商業聯合會機關的公務員,以及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管理的人員;
  (二)法律、法規授權或者受國家機關依法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

  (三)國有企業管理人員;

  (四)公辦的教育、科研、文化、醫療衛生、體育等單位中從事管理的人員;

  (五)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從事管理的人員;

  (六)其他依法履行公職的人員。

註五

第二十二條  被調查人涉嫌貪污賄賂、失職瀆職等嚴重職務違法或者職務犯罪,監察機關已經掌握其部分違法犯罪事實及證據,仍有重要問題需要進一步調查,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經監察機關依法審批,可以將其留置在特定場所:

  (一)涉及案情重大、複雜的;

  (二)可能逃跑、自殺的;

  (三)可能串供或者偽造、隱匿、毀滅證據的;

  (四)可能有其他妨礙調查行為的。


註七 

 第四十七條  對監察機關移送的案件,人民檢察院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對被調查人採取強制措施。

3.1

 第五十一條  國家監察委員會組織協調有關方面加強與有關國家、地區、國際組織在反腐敗執法、引渡、司法協助、被判刑人的移管、資產追回和資訊交流等領域的合作。

註六

  第六十八條  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人民武裝員警部隊開展監察工作,由中央軍事委員會根據本法制定具體規定。

註七

20180214 05:18 中時電子報 陳舒秦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經常在公開場合口出穢言,語不驚人死不休,這次甚至公然以言語侮辱女性。鼓勵軍隊朝女叛兵的私處開槍,被批根本是「仇女主義者」。

杜特蒂上周在總統府向逾200位前共產黨士兵發表演說,「告訴士兵,有來自市長的新命令,我們不會殺你(女叛軍),我們只會用槍射你的陰道。」更稱女性如果沒有陰道,就會「毫無用處」,現場隨即傳來笑聲。

度各地這番言論惹來組織「人權觀察」抨擊,形容言論貶低女性,根本就是仇女主義,認為會鼓吹軍方在武裝衝突犯性暴力罪行,違反國際人權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