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M503航路事件簿


四家外航使用新設立的M503航道,飛越台灣海峽,遭台方約談,事件顯示習近平政權所說的中國不對外擴張是假話。中方的做法的可能對象是美國。它明顯地是一種試探手法,可能創出一個禍,因為中方航線避開台海中線六公里是一個共識。
事情開始在20151月,中方向“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提出申請,表示:
1.1隨著珠三角一年來航空運輸量不斷增加,地區和長江三角洲(YRD)地區,這兩個主要的航空交通之間的航線流量正在變得越來越擁擠,其中A470是最擁擠的路線,造成了大量的航班延誤和操作風險,為此目的採用了替代RNAV 2航線已於2007年起計劃在東南沿海被命名為M503,並將予以實施。”該申請是有一定限制的:
1.7該航線計劃在第一階段作為單向航線作為南行的交通工具,航機應在PONENLELIM的西部4海里處建立橫向偏移。
1.8 M503飛機禁止向東差,如偏東偏差,飛行員應盡快向空管中心提出要求,以便作業協調。
而且,在這次會議(第一次會議,至今已經開了五次)裡,中國民航局協調了“國際民用航空組織”,香港飛行情報區,台灣飛行情報區,和國際航協參與討論。(註一)
該航線為RNAV 2航線,意即航機有能力不橫向偏離2海里。
事情引起台方民間反彈,2015326日,以台左維新為主的數個團體佔據陸委會大廳抗議,與警方爆發衝突。327日,台聯立委佔據主席台示威,議事停擺。(註二) 由於台灣民眾的激烈反應,中方和台灣進行了兩岸談判,中方推遲航線計劃,並同意向西移動6海裡(11公里)。(註三)
香港民航局在20161月發出了民航滙編,表示:
1.1。為提高空中交通管理效率,香港飛行情報區內將建立新的飛行路線(TTR),連接RNAV 2航路M503
1.2。飛向香港國際機場(HKIA)的飛行高度要求將被精簡,途中的航點DOTMIELATO將被調整。
1.3M503的飛行計劃將單獨刊登,並在適當的時候公佈。
當中明確要求,“5.3由於新增的航線(TTR) V13的途經點LELIM靠近其他區域(台灣),在任何航路偏離之前,飛行員應事先徵求ATC的批准。”(註四)
筆者在立法會提出了質詢,香港民航局答覆如下:
「航道M503201617日啟用後,直至2016229日為止,共有1981班航機採用該航道。該航道供航班每天運作,而航機的機種包括A330A320B737B747B777。」(註五)
今次爭議涉及中方所謂的主權神聖論,或中方認定其海峽為兩岸之間的專屬經濟區還是國際航行的公海航道?
一、《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A.對於飛越自由的保障:台灣海峽係用於國際航行的海峽,除沿岸12浬之領海範圍,屬介於兩岸之間的專屬經濟區。依本法第58條規定:「在專屬經濟區內,所有國家,不論為沿海國或內陸國,在本公約有關規定的限制下,享有第87條(公海自由)所指的航行和『飛越的自由(freedoms of overflight)』…」。
此外,依第36條「有關穿過用於國際航行的海峽的公海航道或穿過專屬經濟區的航道」規定亦指出,「在這種航道中,適用本公約其他有關部分其中包括關於航行和飛越自由的規定。」也有認為,“由「美日安保體制」,將台海突發狀況納入美日軍事行動之範圍內(此點雖遭美國與日本官方的否認),及1996 年台海爆發導彈危機,美國迅速調派第七艦隊兩個航母戰鬥群進入台灣周邊水域。”(註六)
台灣國防部在20165月發表了報告,表示尚算滿意(各家民航公司班機均遵照協議方式飛航,未發現異常狀況。):“國防部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公布的M503航線,最近點(OBKEL)距海峽中線約4.2浬,經協商同意W121122123 3條航路暫不實施,另M503航線實際航行時,再向西平移6浬,並僅開放北往南向飛航。”但它也強調,“秉「不畏懼、不迴避、不示弱」立場應處”(註七)

後記

今次事件絕不是好的開始。但可以想像,在習近平的強國夢下,這類事情會不斷發生。只是,用平民百姓和民航機作賭注,是應當注意的事情。
“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在這條航線申請後,發表文件承認處理未如理想,同意在未來的處理中,要加強雙方的同意中,才能受理。

--------------全文完------------------------


備註

註一

SCS-MTFRG/1−IP/03
19-20/01/2015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The First Meeting of South China Sea Major Traffic Flow Review Group
(SCS-MTFRG/1)
Kuala Lumpur, Malaysia, 19-20 January 2015
Agenda Item 5: Discuss strategy for development/realignment of routes and optimization of FLAS/FLOS and set implementation targets and timelines.

IMPLEMENTATION OF ROUTE M503 ALONG THE SOUTHEAST COAST OF CHINA

1.3 The safety assessment on the route M503 planning has been conducted with cooperation by FAA which indicates that it is safe and feasible. In order to maintain a safe and efficient  operation after implementation, CAAC has coordinated with parties involved, including Hong Kong FIR, Taiwan FIR, ICAO and IATA in the preparation phase.

1.7 The route is at first stage planned to operate as a unidirectional route for southbound traffic only. Aircraft shall establish a lateral offset at a distance of 4 nautical miles to the west while operating from PONEN to LELIM.
1.8 Aircraft is prohibited to initiate any deviation without ATC clearance, and is not allowed to deviate eastwards beyond M503. If an eastwards deviation has to be made, an advanced request to ATC concerned should be presented by the pilot at earliest convenience for operational coordination.


註二

兩岸關係在去年有一小插曲。事源中國大陸強行在距離海峽中線僅有4.2浬,設置新航線。
台灣民航局認為此舉不僅危及台灣往返金、馬飛航安全,更衝擊台灣空防。台灣部分民間人士對政府的態度極為不滿。2015326日,以台左維新為主的數個團體佔據陸委會大廳抗議,與警方爆發衝突。327日,台聯立委佔據主席台示威,議事停擺。

註三


CAA reports no deviation from new M503 air route
EYE ON THE SKY:The Civil Aeronautics Administration said its new regulations would require at least two people to remain in the cockpits of commercial flights
By Shelley Shan  /  Staff reporter
China began commercial flights along its controversial M503 air route yesterday morning, with six international flights employing it, the Civil Aeronautics Administration (CAA) said.
No “abnormal movements” were detected along the route, the Mainland Affairs Council (MAC) said yesterday.
Critics say the new route — unilaterally announced by Beijing — is too close to Taiwan’s airspace.

Due to a fierce reaction from the Taiwanese public, China and Taiwan engaged in cross-strait negotiations. China postponed the launch of the route to yesterday and agreed to move it to the west by 6 nautical miles (11km).
Mon, Mar 30, 2015

註四

AIP Supplement  A07/15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12 November 2015
EFFECTIVE DATE: 7 January 2016
Establishment of Terminal Transition Routes to Connect RNAV 2 Route M503 in Hong Kong Flight Information Region (FIR)
1. Introduction
1.1. In order to enhance air traffic management efficiency, new Terminal Transition Routes (TTR) will be established within the Hong Kong FIR to connect RNAV 2 route M503.
1.2. The level requirement for traffic arriving at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HKIA) will be streamlined. Accordingly, the TTR from DOTMI and ELATO will be adjusted.
1.3. The Flight Level Assignment Scheme of M503 will be included in a separate AIP SUP and to be published in due course

RNAV 2 Route M503
https://www.hkatc.gov.hk/HK_AIP/supp/A07-15.pdf

ENR 1.1-4
3 March 2016 AIP HONG KONG
Civil Aviation Department Hong Kong
5 Procedures for the Use of RNAV 2 Route M503 between Hong Kong and Guangzhou FIR
5.1 M503 is exclusive for RNAV 2 capable aircraft only. Aircraft operating on M503 shall adhere to the relevant RNAV 2 operational requirement as stipulated in the AIP China.
5.2 The use of RNAV 2 route M503 to or from Hong Kong FIR is limited to:
(a) traffic departing Hong Kong or Macao and landing Shanghai Pudong, Qingdao, Yantai or Dalian;
(b) traffic departing Shanghai Pudong, Qingdao, Yantai or Dalian and landing  Hong Kong.
5.3 Owing to the close proximity of TTR V13 in the vicinity of LELIM to other regional airways, pilots shall seek prior approval from ATC prior to any route deviation.
5.4 In the event that M503 is not available, eg. due to severe weather condition or other  airspace restriction, affected flights should file flight plan route ATS route A470.

註五

預算案提問
答覆
「航道M503201617日啟用後,直至2016229日為止,共有1981班航機採用該航道。該航道供航班每天運作,而航機的機種包括A330A320B737B747B777。」

註六


因此,由「美日安保體制」,將台海突發狀況納入美日軍事行動之範圍內(此點雖遭美國與日本官方的否認),及1996 年台海爆發導彈危機,美國迅速調派第七艦隊兩個航母戰鬥群進入台灣周邊水域,以維護其在地區內的國家利益,即可證明台灣地緣戰略地位對地區安全穩定之重要性20
20 林正義,〈台灣安全與美國:行政部門V.S.國會〉,國防政策評論,立委蔡明憲國會辦公室主辦,民國89 10 月,頁60

19-20 January 2015

註七

2016-05-01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

國防部這項評估報告已在上週送達立法院。報告中指出,中國在去年1月逕自公告於中線以西空域劃設M503W1211221234條航路,國軍於第一時間即嚴正表達我方戰、演、訓空域範圍不予改變,並將對進入我方空域的不明機、艦,秉「不畏懼、不迴避、不示弱」立場應處,以確保我空防安全。
國防部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公布的M503航線,最近點(OBKEL)距海峽中線約4.2浬,經協商同意W121122123 3條航路暫不實施,另M503航線實際航行時,再向西平移6浬,並僅開放北往南向飛航。

報告中統計表示,自去年329M503航路啟用至今年14日止,計有中國國際、東方、上海、港龍、香港、春秋、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聯合、山東、深圳等26家航空公司(中國籍17家、外國籍9家)總計12,100班次飛航,各家民航公司班機均遵照協議方式飛航,未發現異常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