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對今次初選的看法


我對今次初選的基本觀察是:建制派(實際是西環)若要玩嘢,動員5千黑暗力量並不難。若真如此,泛民將在今次補選完全崩潰。這樣便宜交為何不幹呢?
這遊戲是讓大眾揀一位代表泛民應戰,對家為何不可參與呢?因為,下馬對上馬,他們為你揀隻下馬,又有何不妥呢?
但這會激起民憤。

因此,我估計中共不想趕盡殺絕。反正,它已經南京大屠殺,做番少少賑濟,讓泛民基層以為仲有得玩。聽說,大陸佬不追收4人的議員經費。中共留待下次再來姦淫擄掠未為晚也。

我的結論是,中共不會在今次補選去盡,未必全力助選。泛民應較易搞。反正6件都是泛民的,它要2件,泛民可能已經收貨!

數據分析

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九西泛民總所得票為17萬;新東為33(1)。在是次初選中,九龍西選區獲得12419張電子投票紀錄,而新界東則有13416張電子投票紀錄。按此計,泛民的支持者在九西動員了7%,在新東動員了不4%,兩者相差很大,為11.75。這個結十分難解,唯一解釋是個個都怕了馮檢基,或范國威的對手不構成威脅。事實上,馮檢基被標籤了,但他反正輸了,沒有必要為他討回公道。但這些因素不足以構成11.75的落差。
200572日,民陣昨在維園草地舉行的模擬公投,議題為○七年普選特首及○八年普選立法會,投票六小時共有七千多人投票,點算後有效票數為七千四百七十八張。當年是泛民的全盛期,當天在維園還有砌人牌等活動。它的活動性質與今次大致相約,不同於64晚會和71遊行等,參加者是響應其心目中的運動領袖呼籲而來的。今次動員超過05年的3.5倍。雖然我們可以解說補選更有迫切性,但仍然很難解釋這大差距。

Plan B

民動因應政府可能DQ參選人而設立Plan B人選,按協議,九龍西的Plan B人選為馮檢基,新界東為郭永健。現在泛民如熱鍋蟻的是姚松炎會否被翻叮。筆者基於上述分析是不會!因為中共已經玩夠,放生姚松炎沒有大不了。這是讓劇情緊湊的手法,又是愚弄大眾。

後語

總的一句,希望那班泛民大佬下次唔好玩這危險遊戲了。全世界的此類初選都是由黨員選㗎。大佬!

備註

註一

民主派初選】2.5萬市民投票

2016年立法會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總投票為16萬;
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共點算了約220萬張地方選區選票;
---- ---- ------ -------
地方選區 選民人數                       累積投票人數                                 累積投票率(%
香港島 627,804                                261,026                41.58%
九龍西 488,129                                197,053 40.37%
九龍東                 601,566                                 231,979                 38.56%
新界西 1,086,515                            411,656 37.89%
新界東                 975,071                                 392,815 40.29%
-------------------------
總數      3,779,085                            1,494,529             39.55%

註二


200572 - 民陣昨在維園草地舉行的模擬公投,兩個議題分別為贊成或反對○七年普選特首及○八年普選立法會,投票由上午十一時起至下午五時結束,六小時共有七千多人投票,點算後有效票數為七千四百七十八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