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數碼港公關嘢多於實務


香港在2000年學美國矽谷,搞數碼港,它不明白“快樂是一個方向,不是一個地方”。現在創科局已成立,創科局局長的首要任務之一應是收拾這些山頭林立的,搞公關多過實務的名堂。
數碼港年報表示:“2014/15年度對於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以及在數碼港園區內外的創意數碼社區成員而言,是收穫豐碩的一年。我們欣喜向大家匯報,數碼港已躍身成啓發靈感和創新的源地,我們銳意在香港以及亞洲,以至全球科技行業,繼續推動創業精神。”

香港的數碼經濟

截至2013年,香港約有17,000間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他們的業務總收益及收入達16,940億港元,佔本地生產總值6.6%


實習計劃

數碼港舉辦了一系列內地/海外實習計劃。在實習計劃下,主修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學生分別在上海、福州及矽谷實習612個星期,交通及住宿津貼由數碼港提供科技企業工作。在2015-16年度,共有34名實習生參與實習計劃。

微型基金

數碼港為每個獲選項目提供10萬元的種子基金。每年獲選的項目由2014-15年度的54個增至2015-16年度的70個。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自2009年開始運作,至20163月,共批出2,320萬元予232個項目。

知識產權

數碼港培育計劃自2005年開始運作,共招收了321間科技初創企業。截至20163月,231間培育企業仍在營運。自2005年起,這些培育企業開發了185個知識產權項目。

加速器支援計劃

2014年始,數碼港會為每個獲挑選加入認可加速器計劃的企業提供最多30萬元資助,以支付計劃費用、旅費、住宿費,以及其他相關開支。自計劃推出以來,數碼港已資助19間初創企業加入知名的加速器計劃。

初創企業

2015-16年度,數碼港的32間初創企業籌集了26,900萬元資金,較2014-15年度13間初創企業的19,800萬元為多。

租戶

20163月,數碼港的寫字樓租用率為89.9%。數碼港共有406個租戶,包括371間商業機構(91.6%是中小企)、五間非牟利機構、一個政府部門及29間駐場培育企業,共聘用約5,100人。在371個商業租戶中,非本地公司佔110間。數碼港在2015年的收入為4.3億,當中約2億為租金,1.2億為酒店經營收入。

公眾使命活動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科技中心」、「企業發展中心」、「協作中心」和「知識及人才發展中心」(統稱「營運中心」)。
2015年,公眾使命活動的總支出為68百萬,約為其總開支的18%,當中的節目支出(研討會、培訓、比賽、工作坊及展覽)開支為21百萬港元。
數碼港由於發展數碼無力,搞了大量公關嘢如「香港青少年3D動畫創作大賽」、「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 」、「Global Game Jam Hong Kong」、「賣Innovation嘉年華2014」、「Cyberteen Frontier Day」、「第五屆全港數碼遊戲創作大賽」、「設計營商週X數碼港遊戲設計黑客馬拉松」等等。

後記


數碼港是官商勾結的好例子。電訊盈科套現了住宅部分(即「貝沙灣」)後,香港政府便難以自拔。從上述資料看,數碼港相對於香港的數碼經濟,影響很小,其投入量聊勝於無,它的所謂成果從其知識產權數目看到。它搞了不少美其名為推廣普及活動,但我們看看從金鐘至數碼港的小巴服務已經取消,便知道數碼港沒有希望,死城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