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蛇齋餅粽新科技



建制派以蛇齋餅粽荔枝團聞名,在今屆立法選舉後還發展至超值俄羅斯團。現在它多了一條財路,就是申請《創科生活基金》,不單可以養一大棚人,還可以收集選民電話。

《創科生活基金》

楊偉雄在今年六月到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創科生活基金」。他表示,政府準備成立「創科生活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專業團體、商會及公共機構“(例如社署)”的申請,搞些如平安鐘的,面向長者、傷健人士、領取綜援人士的所謂高科技及創新服務。基金需要共5億元的非經常性撥款,以支持其運作5年。

申請機構需在12個月內完成項目開發,並在項目推出後營運項目最少兩年。成功的機構可獲最多達項目總開支90%500萬元的資助,以較低款額為準。其新科技可以向外購買,略行改良,“亦可獲評審委員會考慮”。其產品不必在本地製造,因為“創科局局長表示,如果在資格準則中設下過多規定,將會窒礙創意。”

議員的批評意見

1.          合資格機構未必具備所需的創新經驗及科技能力和專業知識;
2.          會被政黨利用作進行選舉工程;
3.          涉及輸送利益予政府偏好的機構;
4.          評審委員會的成員大多來自建制派;
5.          資助的擬議上限金額偏高,導致不當地集中於數個機構身上;
6.          目標受資助機構往往缺乏創意,未必能提出任何值得資助的創新項目。

唯一的反對

黃毓民議員反對成立基金,並認為這不過是另一頭"大白象" 根本未有處理結構性問題, 即香港欠缺製造業及有利於培育創意和創新的環境。他批評政府當局沒有提供詳情,列明實際用於創新及科技開發、員工薪酬及行政支援的開支比例,亦沒有制訂具體計劃,設立機制防止徇私及將資助不當地集中於數間機構身上。他關注評審委員會的成員大多來自建制派,這些成員會接納由建制派機構提出的大部分申請,並篩走其他申請。黃毓民議員亦關注非政府機構、非牟利機構、專業團體、行業團體及公營機構等目標受資助機構往往缺乏創意,未必能提出任何值得資助的創新項目。他認為對創新及科技項目作出的投資,應由私營企業而並非政府當局帶動。

總結

主席表示, 除了一位委員反對成立基金外,大部分委員均不反對政府當局尋求財委會批准有關成立基金的撥款建議。

後記

「創科生活基金」大約相當於社企,屬於福利性質。從它身上可以窺見楊偉雄領導下的創新及科技局的局限。楊偉雄缺乏願景,作風唯唯諾諾,只會花錢,不是真心地扶植創新和新科技,也搞不清以科技發展經濟和社會福利的分別。可以預言,它將成為第二個「盛事基金」。
關於「創科生活基金」,筆者認為,很難限制其被建制利用。由於它屬“改善市民日常生活和在社會上推廣使用創新及科技的項目”,其中一個例子是,“政府當局先前曾推出"數碼共融流動應用程式資助計劃",藉此應對弱勢社羣的特定需要”,因此,成功申請的機構有機會收集大量的個人資料。
筆者認為,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應有一定角色,設立機制,監控相關機構有否收集的個人資料作選舉及宣傳政黨活動之用,及個人資料應有一個明確的燒毀程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